不支持Flash

杭萧钢构:消化350亿订单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4: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杭萧钢构:消化350亿订单这是个问题

  目前我国建筑钢结构用量约300万吨,年产值235亿元左右

  证券时报记者周边

  杭萧钢构(600477)的一纸天价大单公告,不仅让杭萧钢构股价连续10个涨停,同时也把该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19日起,该公司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临时停牌。

  首次出口

  被称为“中国钢构第一股”杭萧钢构如何被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慧眼相中,内中详情并无人得知。自上市以来,尽管杭萧钢构经营范围中包括经营进出口业务,但是数据显示,杭萧钢构的产品无一出口海外,其主要收入来源于国内。其中,2006年上半年杭萧钢构在华东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5560.64万元,华北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335.99万元。

  杭萧钢构的历次年报中,均未有提及产品出口,其港澳台的主营业务收入始终为0。此次杭萧钢构一举拿下安哥拉300多亿元的大单,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产能暴增

  对于能否完成按时300多亿元的订单任务,杭萧钢构曾表示,2006年该公司生产各类构件约30万吨,由于钢结构构件的类型不同,加工能力也不同,按照该公司目前钢结构加工能力,能完成所需钢构件的加工。

  不过,杭萧钢构2004-2005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两年的钢构件产量分别达20余万吨、14.95万吨,2006年上半年为9.32万吨,至2006年9月底则达到15.55万吨。而根据杭萧钢构相关人员的说法,2006年该公司的构件产量将达到30万吨,以此计算,此后三个月杭萧钢构的钢构件产量,已经接近该公司前三季度的产量总和。与2005年相比,该公司的总产量陡然提升15万吨左右,提升幅度将近100%。

  根据有关权威部门的统计,目前国内钢结构产量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7家,杭萧钢构为其中一家。在没有任何新增产能的情况下,杭萧钢构公布的2006年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一倍,令诸多业内人士倍感蹊跷。

  《国家建筑钢结构产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中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我国建筑钢结构用量大约为300万吨左右,其产值在235亿元左右。一位钢结构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钢结构件每吨价格平均在5000-6000元左右,目前每吨钢结构件的价格仅能维持在6500-8000元之间。有迹象显示,杭萧钢构在2006年上半年产钢9.32万吨的同时实现钢构上的收入68986.8万元,前三季度在产量15.55万吨的同时收入117206万元,其钢构件的出厂价每吨平均为7400-7600元之间。

  十年任务

  尽管杭萧钢构表示能及时完成300亿工程所需钢构件的加工,但是业内人士仍有颇多忧虑。按照合同工期的要求,价值248.26亿元的产品销售合同按照买卖双方确定的需求计划实施采购及生产计划;95.75亿元的施工合同工期按照各施工点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后二年内完工,各施工点的具体工期按双方施工计划执行。

  上述钢结构的专业人士认为,该合同可能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该人士认为,相对于每吨7400-7600元的售价,248.26亿元的销售合同意味着326.66万吨的产量,即便杭萧钢构推掉国内所有客户的订单去实施该合同,也需要大约十年的时间。“安哥拉重建会等待十年吗?”该人士表示。

  此外,据记者从一位权威人士获悉,杭萧钢构目前只有与发包方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与安哥拉方面签订的合同仍未见诸报端。

  链接

  安哥拉概况

  由于战乱的影响,地处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曾经是南部非洲最为落后的国家之一。虽然2002年安哥拉结束内战发展经济,并在近几年取得较快发展,但由于基础脆弱,结构单一,目前仍属于不发达国家行列。

  安哥拉共和国国土面积124.6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400多万,主要由30多个部族组成;首都是罗安达,人口约400多万。在1975年以前,葡萄牙曾对安哥拉进行了长达500多年的殖民统治。独立后,安哥拉又长期处于内战状态,直到2002年4月,安哥拉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安盟才最终签署停火协议,宣布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

  2002年至今,安哥拉经济取得一定的恢复性增长。可是,虽然其GDP增长率很高,但由于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其经济实际增长非常有限(据估算,安哥拉目前物价约相当于国内10倍)。

  据了解,安哥拉目前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国民经济主要依靠石油和采矿两大支柱产业,其中石油产业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0%,出口总额的90%。2004年,安哥拉石油的日产量达到120万桶,成为非洲第五大石油生产国;

钻石产值约8亿美元,钻石原坯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0%。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安哥拉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巨额投资起到了重要作用。另据中国

商务部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安双边贸易额为69.5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袁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