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指3000点上首次站稳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沪指3000点上首次站稳两天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周二,沪深大盘一改周一高歌猛进一路逼空的步调,多空双方均显得小心翼翼,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振幅均在1%左右,同时两市成交金额也明显萎缩,显示市场的观望气氛再度抬头。

  导致市场振幅大大缩小的主要原因,在于周一的反弹领头羊金融股板块集体“稍息”。在周一大幅反弹之后,周二金融股板块总体有所回吐,由于金融股板块引而不发,压制上证综指在3000点关口进一步整固。不过,尽管大盘看似波澜不惊,但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题材股的炒作力度再次增强,从而推动深证综指昨天再创历史新高。

  深证综指昨天报收于794.91点,涨幅为1.32%,这一涨幅远远超过上证综指(+0.59%)、深证成指(+0.22%)、上证50指数(-0.05%)、沪深300指数(+0.50%)的涨幅。从两市的涨跌个股比例约为5:1以及两市涨幅达到10%的个股接近40只来看,市场的做多力量仍相当强劲。而指数之所以波澜不惊,与市场主力一个阶段来“按住指数炒个股”的操作思路有很大的关系。

  众所周知,去年10月至年底,大盘在权重股的带领下一路冲关,指数虽然涨势如虹,但随之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和议论,期间诸如泡沫论影响甚广。这样的市场环境,显然对多头不利,对牛市不利。因此,如何在控制指数上涨速度,放慢牛市步伐的前提下加快赢利速度就成了众多机构思索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新年以来,多头主力心照不宣的选择就是做多总股本小的低价股,毕竟,这样既可以让指数稳中有涨,又可以大幅度增加收益。

  当然,这种低价股的炒作显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一批低价股快速实现股价翻番,更重要的是随着股指期货推出进入倒计时,主力机构的另一只眼睛还得紧盯着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股,毕竟,未来的盈利模式,很可能与掌握权重股“话语权”的大小有直接关系。因此,从盘面上也可以发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等重要的权重股盘中经常有百万股甚至千万股级别的买单出现。一些机构的观点也认为,随着新一轮基金发行高潮到来,机构投资者将重新主导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日期逐步明朗之后,机构投资者对于权重蓝筹股的筹码争抢将使市场重新进入大蓝筹股行情阶段,大盘下一步突破也将以核心蓝筹为主。

  上证综指昨天收于3032.20点,上涨17.75点,成交826亿元;深证成指收报8294.62点,上涨17.82点,成交447亿元;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收报2672.77点,涨幅0.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