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深猎手偏好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范恩洁

  1992年大学毕业离开上海时,林彤彤并没有想到,5年后他将重返此地,并且成为内地基金业的“老红军”。在内地数百名公募基金经理中,林彤彤属于元老级人物:从华安基金到汇丰晋信基金,他在基金经理第一线6年多。

  3月16日上午10点,震旦大厦35楼的会客厅,坐在记者对面的林彤彤,多年的猎手生涯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太多沧桑痕迹。和许多在外10多年的福建人一样,林彤彤还保留着一口比较原汁原味的当地口音。

  从放贷人到“猎手”

  1997年,在银行工作5年多的林彤彤回到上海攻读工商硕士,1998年正好华安基金开始筹备成立,对投研兴趣已久的他便毛遂自荐。结果做了1年多研究员,1999年9月,他正式开始管理基金安信,直接晋级基金经理。

  从银行转到当时还属起步阶段的基金行业,在当时看,是需要一些眼光和勇气的。不过,基于林彤彤对于成长股一向的投资偏好,我们不难理解他当时的选择。

  “其实当时的转型难度比较小。我在银行做了4年多信贷,主要做外资企业和三资企业,这跟后来做研究也是大同小异,都是要考察公司的财务状况,只是做信贷时更关注现金流,现在研究可能更关注盈利增长。”

  做“放贷人”的经历为林彤彤转型为“股票猎手”角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年那一套考察企业财务状况的经验,令他在日后的上市公司调研时,很快就能准确找到“靶心”。

  喜欢捕猎成长股

  “从长远来看,未来能成长为大公司的小公司,它的盈利一定会超过大行情。比如福耀玻璃,国内的行业地位已经确定,具有走向国际的实力,能够有从国际厂商中抢夺份额的能力。以后一旦成功,以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一定具有更多的市场机会,这种公司的发展空间就会非常大。”林彤彤抑制不住对成长股的偏好之情。

  “不过,成长股个性的研究非常重要。”林彤彤似乎是在解释去年9月底管理的龙腾基金建仓相对缓慢的原因。到去年底时,该基金还没有建仓完毕,但近3个月回报31.74%。“成长股一定要研究员到现场仔细挖掘。当时建仓比较缓慢,也是因为成长股挖掘比较难。”

  “不像大盘蓝筹股,我买宝钢,不去做研究可能无所谓,因为所有人都已经研究好了,我只需要确定买多少、什么时候买就行。但是烟台万华、福耀玻璃、盐湖钾肥,要是研究员不做详尽的实地调研,我一定不敢去买。”

  对于成长股的偏好,林彤彤由来已久。他的两大著名“猎物”———烟台万华和盐湖钾肥,就是典型的成长股代表,他不仅重仓买进,而且一拿就是五六年。这在业内并不多见。而这两只著名牛股,在1999年6月至2006年初的股票复权统计排行榜上,分列涨幅第四和第六位。

  对于“成长”,林彤彤的“词典”这样写着:最理想的成长是净利润的高增长伴随着股本高扩张,而且形成良性循环。“就像过去的万华。当然,相比之下我认为净利润的高增长还是更重要。”林彤彤坦言,以后龙腾基金的仓位经过调整,成长股会越来越多。“并不是我不看好大盘蓝筹股,而是基金要适合不同的风格,比如2016生命周期基金,还是会配置很多的大盘蓝筹股,马上发行的新基金也会有一大半的。”

  “猎手”的三大品质

  “注重长线投资,以选股为主,而不是选时。”这是林彤彤留给业内的口碑。

  在林彤彤看来,能够长线投资,关键还是在于对上市公司研究做透了。“基金经理不可能对每个行业都非常了解,一定需要研究支持。如果研究做得透,基金经理会有足够信心长期持有,在大涨大跌的行情中做到心态很平稳。”当年持有烟台万华和盐湖钾肥,林彤彤就是经过反复实地考察,所以很有信心地拿了5年多。

  林彤彤是个对判断力比较自信的人,谈及市场,他总习惯用“一定”来强调自己的看法。当然,除了研究和信心之外,耐高压也是基金经理的必备素质。林彤彤笑称,“其实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公司的压力,都比较容易化解。更多时候折磨自己的还是责任心。毕竟人家是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交给你管理。”

  在林彤彤的基金从业生涯中,有两段“超高压”时期,一是2003年底,他买了很多成长股,结果市场流行的是“五朵金花”。“每天市场在涨,但跟你没有关系,跌的时候,你又比别人跌得多,而且不是一两天。”坚持过那高压的一年之后,2004年他被晨星评为最佳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经理。二是去年加入汇丰晋信后,作为副首席投资官,要组建一个投资团队。“旗下有基金做得不好,就会感到自己的责任很大。”

  近期市场可能回调

  谈及市场,林彤彤认为,一方面,沪深300指数2007年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左右的较高水平,短期内市场估值水平已经缺乏太大的吸引力;同时,3、4月份是‘小非’解禁的一个小高峰……另一方面,3、4月份也是公司公布年报、季报的高峰,公司2006年的业绩整体增长将是市场信心提振的基础。诸多多空交织的因素将使得市场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下跌空间也有限。“更有可能在一个大的箱体中宽幅震荡,而个股的差异性日益明显。”

  至于宽幅的幅度有多深,他认为“下调20%以上一定会有”,“但这肯定不是牛市的结束,这只是牛市阶段中的一次稍息。”

  “短期内还将关注年报预增、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题材的投资机会,以期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中长期而言,则继续维持基本的成长性偏好和投资架构,选择有盈利持续增长潜力的个股进行长线投资。”林彤彤如是说。

  [林彤彤语录]

  ●老老实实承认自己所不懂的东西,避开那些自己以为了解、其实并不真正了解的公司股票,是降低投资不确定性(也就是可能亏损的“风险”)的重要观念。

  ●实际上每种风格都可能赚钱,但基金经理要坚持自己的风格。最怕就是风格变来变去,不能给投资者确定的预期。如果基金的风格确定,投资者就可以根据市场作一些调整和配置。

  ●研究一个基金公司或者一只基金,跟研究一个上市公司很不一样,后者过去的业绩基本可以代表未来,可以有相对确定的预期。但基金的业绩,尤其是短期的业绩表现,未必以后能复制。

  ●提早介入重组是件很难的事情,虽然相对容易获得暴利,但我还是比较希望等到趋势确定之后再进去。不确定的过程很煎熬,如果提前买进又被震了出去,就很难再买回来了。

  ●基金经理每天都要直面压力,

生活质量很差。我每天上班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弦都是绷得紧紧的。一休假,就可以彻底地睡觉。在家里,一上网就看经济频道。这10年来都没看过一部电视剧。希望能够运动,但一周一次都保证不了。

  ●这份工作带给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一种成就感:你会觉得你没有给投资者亏钱,还赚了很多;自己找到一些公司,能够长期持有并得到市场认可,感觉很愉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