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中燕:实施口腔医疗连锁双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5: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中燕:实施口腔医疗连锁双品牌战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

  本报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口腔医疗服务类上市公司,ST中燕(600763)正在形成一种独特的双品牌扩张模式,即在ST中燕大品牌的依托下,通过“新建+收购”发展具有区域性的品牌口腔医院为分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口腔医疗服务的巨大需求被逐步激发,ST中燕有望与行业一同成长。

  扩张模式独特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口腔医疗服务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原来市场中占主流的大中型非盈利性医院,它们虽然在医保范围内口腔医疗服务中占据绝对优势,但受体制限制,市场化程度低,发展缓慢;第二种为个体口腔诊所,目前这类诊所绝对数量较大,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未来将逐步向连锁化、品牌化转变;第三种为品牌口腔连锁,ST中燕以及国内较为著名的佳美口腔、瑞尔齿科都属于这种类型。

  “新建+并购”的双品牌策略使ST中燕在国内的口腔医疗行业脱颖而出。一方面公司通过收购当地具备相当品牌的口腔

医院可以轻易获得大量的消费人群,弥补民营医院难以获得医保定点的弱点,目前杭州口腔医院收入的一半就来自于医保;另一方面,收购的医院在当地具有较好的口碑,ST中燕可以省去花费巨资打造品牌的费用,而且一旦收购成功,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就能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这种收购扩张方式也使得公司的发展速度相对难以预测,ST中燕总经理杨一理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展开实质性的收购行动,“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盈利较好的口腔医院很多都没有被收购的意愿,而盈利能力较差的ST中燕也不愿意收购。

  加速新建分院

  ST中燕在今年1月份已经通过了关于将公司名称变更为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议案,正在办理更名相关手续,同时筹建滨江分院、宁波分院的计划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目前ST中燕的主要经营性资产是杭州口腔医院及其中山中路分院和庆春路分院,中山中路分院于1998年开业,庆春路分院于2005年6月开业,三家合计拥有牙椅132张。宝群实业成为公司大股东后,杭州口腔医院开设分院的速度将明显加快。据了解,滨江分院最快将于今年开业,开业后将拥有30张牙椅,未来计划将达到52张牙椅。另外,杭州口腔医院总院经过改造也将新增10张牙椅,通过接管杭州市医保退管中心还将获得10张牙椅,到今年年末公司的牙椅数量预计将达到182张。

  ST中燕开设口腔分院似乎已箭在弦上,但在获批手续上却还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杨一理向记者解释,由于公司的模式是“诊所+医院”,因此在各种标准上都比一般的口腔诊所要高;同时公司在政策上也受到某些限制,比如杭州市规定在500米范围内不允许开设两家口腔诊所,但很多好地段已被占据。

  某券商的一位分析师则对ST中燕未来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认为,虽然政策限制和客源因素给公司新建口腔分院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由于口腔医疗服务行业才刚刚起步,现有的口腔医疗企业在规模上都不够大,在地域上也基本没有重合,但盈利水平都比较可观,例如经营较好的ST中燕和佳美口腔等都能实现20%-30%的利润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