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纸业重组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6:01 金融投资报

宜宾纸业重组迷局

  托管经营3年业绩一年不如一年,宜宾纸业在天原的托管下究竟会如何蜕变?

  年报巨亏、天原有望退出直接IPO、壳资源留给华西证券……坊间各种传闻伴随着宜宾纸业股价的上扬显得更为神秘。通过连续攀升,宜宾纸业股价已从去年底的4元多飙升至目前的7元以上,大涨了近100%。最新的传闻是,宜宾纸业重组的对象由先前的天原化工变成了华西证券,甚至还波及了四川本地股高新发展、迪康药业。

  天原是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早在2003年,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

五粮液集团就分别将其持有的宜宾纸业国家股股权和国有法人股股权委托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托管期限至去年6月30日止。而现在,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仍为宜宾纸业的实际控制人。

  有意思的是,宜宾属

化工行业,跟纸业差异很大,为什么要交给天原股份托管呢?市场人士表示,这并不是难题,四川已有先例。在1998年,四川制药也是先被大股东交给全兴托管,而后全兴借壳完成上市。

  “2006年年报将出现巨大亏损,天原以此一举借壳上市。”在天原继续托管之后,当时就有接近天原的

证券人士告诉记者。而记者注意到此后在二级市场上,该股大资金抢筹建仓迹象也十分明显。这一切都是因为其实际控制人宜宾天原股份效益实在是太好了,年利税数亿元,在全国氯碱行业竞争优势比较突出,只是苦于其行业的高污染高能耗而在资本市场门外徘徊。

  华西证券横空杀入

  但为什么天原在前几年不急着借壳,反倒是在宜宾纸业即将巨亏以后才借壳呢?其实,天原要借壳上市,从2003年托管以来几乎都是唾手可得的。

  因此,市场开始流传另一版本———华西证券横空杀入。知情人士透露,华西证券最新的借壳目标已经从金宇车城、高新发展转向宜宾纸业。据悉,去年年底,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到宜宾对天原等企业调研则被认为是事情的转折点。据悉,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深入到天原公司调研了公司行业竞争格局、产业整合优势、战略发展目标、当期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之后提出希望天原公司争取在主板上市,而宜宾纸业的壳资源则留给华西证券。

  “此前,华西证券有负责人在宜宾市任市长多年”,善于收集信息的市场人士还给记者提供了旁证,“如果华西证券选择借壳上市,这些历史渊源也会促成借壳宜宾纸业,借壳的难度比较小,也容易协调。”

  目前市场担心的,是天原一度没能借壳宜宾纸业的问题依旧会狙击华西证券。有市场人士表示,宜宾纸业的债务处置一度难以完成,因此当地政府在不想失去壳资源的情况下,才选择了托管经营这条路。现在,公司的金融债务已转移到政府承担,这个时候要让天原退出,可能会遇到些许阻力。

  与宜宾纸业业绩“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截然相反的是其股价的大幅飚升。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看似不可思议的背后总有人所不知的秘密。

  □本报记者康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