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息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5: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仍将处于低利率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清溪

  央行宣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上调27个基点已经于昨日正式实施,对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当前市场人士最为关心的话题。而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专业人士以及投资者等普遍认为,加息抑制通胀和紧缩流动性的作用有限,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短期利空,而对房地产市场可能有较大的遏制作用。

  遏制流动性效果有限

  此次加息是央行2007年以来第三次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此前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00个基点。但分析人士认为,持续加息将对经济降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而一次加息的效果其实有限,其遏制流动性的效果在当前

人民币汇率继续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下也值得思考,从目前来看,央行加息抑制通货膨胀的考虑要重于对冲货币流动性。原因是人民币
存款利率
的提高,将进一步缩减和美国的利率差距,吸引更多的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在汇率可能进一步升值的背景下,谋取利率和汇率的双重收益。

  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杨也认为,从控制流动性过剩的角度来看,利率的抬升并不能有效控制货币供给的增长。这需要从我国货币供给超速形成的机理来分析。由于外汇占款增多,央行缺乏有力的对冲措施,总体来看,货币被动投放的幅度较大的情况一直不能有效缓解,同时我国经济增长偏快,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多,使信贷行为不断超预期增加,“贷款创造存款”,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就能不断保持充裕,反过来又让商业银行的放贷经营冲动加大,从而导致货币供给的不断增长。

  楼市受压股市影响有限

  近期加息的阴影一直笼罩着股市,大盘历经多次蓄力但始终未敢坚定上攻。而自2005年6月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近2倍,多数个股升幅更远远超出此幅度。加息到底对股市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绝大部分专家学者和市场人士都认为,股市受到的影响属于短期利空。经济学家袁钢明认为,加息有助于挤压股市中存在的泡沫。其作用可能会让股市上涨的幅度缩小一点,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狂地上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和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股市不会因为加息而大跌,加息不应该成为股市阴影。

  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多数人士就不显得那么乐观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可能会成为房价下降的一个拐点。自2006年开始,央行已经连续3次加息,前两次的加息,已经使得对部分地区的房价产生了明显的遏制作用,譬如上海的房地产价格就受到了较大的压制,而未能继续保持快速上升势头。而此次再度加息,势必将加重房价所承受的压力。

  对于债券市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屈庆认为,加息给债券市场带来的压力不大,具体主要看今后3年期央票利率的走势。短期而言,加息对中长期债券带来了较大压力,而短期债券所受影响会很小。

  中国仍将处于低利率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之后有再度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也应该注意到,我国货币当局很难采取类似

美联储持续提升利率的方式,从而形成利率上升周期来抑制经济的偏快增长。中国月月出现高顺差,要实现货币政策独立性有较大的难度,其利率走势也将受到外部压力而不能出现大的利率调控周期。对比日本在80年代后逐步陷入“流动性陷阱”,中国未来能控制住货币的超额供给已属不易。因此,中国利率水平的选择对比美联储的主动性属于被动的守势,利率上升空间较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仍将处于低利率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