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何处觅年报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随着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的相继出炉,去年末发行的开放型新基金持仓情况也慢慢揭开“神秘面纱”。

  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可以发现,包括华夏、南方、富国、华宝兴业在内的一大批知名度较高的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里买入了一大批股票。

  在去年以来价值投资为主流的操作中,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力量,开放型基金经理们可谓是“身体力行”。从这批被纳入新基金“囊中”的个股看,大多表现不错。

  从相关信息可以发现,一线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发掘市场热点的能力相当出众。

  从统计数据看,这些被大基金公司发掘的个股在今年一季度表现较为良好,尤其与市场热点较为吻合。比如,

能源、地产、军工、纺织、医药、造纸等今年一季度的市场热点,都在这些新基金的建仓方向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基金买入的个股,今年以来往往有不错表现,较为典型的是被南方绩优发掘的宝新能源(000690.SZ)上涨124.39%、被华宝先进发掘的厦门国贸上涨70.7%、被华夏优势和诺安价值发掘的南山铝业(600219.SH)上涨60.85%。

  除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推出新产品,去年年底也有不少规模中等、产品不多但业绩不错的基金公司发行了新基金。由于公司旗下产品数目相对较少,因此在实际运作之中,这些新基金集中体现出发掘“牛股”的特性更加鲜明。比如,今年以来被信诚精萃发掘的锡业股份(000960.SZ)上涨了115.46%、被工银稳健发掘的瑞贝卡(600439.SH)上涨了64.16%、被诺安价值发掘的安泰集团(600408.SH)上涨了64%。不过,从这一类型的机构投资者的选择方向看,往往有相同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共同持有一只个股的现象也相当突出。比如,新赛股份(600540.SH)2006年年报显示,诺安基金旗下的三只基金都进入了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信诚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也出现了类似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从这些被发掘的个股看,有不少是被不同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所“共同”发掘的,比如,中储股份(600787.SH)被华夏优势和益民红利成长共同持有,保利地产(600048.SH)和火箭股份(600879.SH)被南方绩优和华宝先进共同持有、山西三维被华夏优势和鹏华动力共同持有。这大体可以反映出,不同机构对于某些个股的估值有一定的相似性。从这些被新基金“联合开发”的个股表现看,有的在今年一季度表现过人,如被华夏优势和鹏华动力发掘的山西三维(000755.SZ)今年以来上涨了107.6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