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治理自查证监会百题摸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治理专项活动分三阶段进行,10月底前须完成

  陆媛

  证监会昨日发布通知,将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加强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证监会开出了100个问题问卷要求上市公司摸底自查,据此将收集社会各方反馈进行公开评估,这些情况将随时公布在证监会网站上向社会公众披露并获取监督。这表示证监会正在推行上市公司阳光监管,而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均令投资者非常期待。

  

证监会坦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公司治理“形似而神不至”的问题仍然存在,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对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造成了影响,因此在现阶段开展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

  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自查阶段。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制订明确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经董事会讨论通过后,报送当地证监局和

证券交易所,并在证监会指定的网站上予以公布。

  在附发的“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自查事项中,证监会列出了一份100个问题的详细问卷调查。这份问卷的细致程度表明了证监会的态度和决心。该问卷甚至细致到询问独立董事的工作时间安排是否适当,是否存在连续3次未亲自参会的情况,以此判断该公司独立董事是否真正发挥作用。

  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第二阶段为公众评议阶段: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各公司的治理情况和整改计划进行分析评议,上市公司要设立专门的电话和网络平台听取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协助公司改进治理工作。上市公司接受评议时间不少于15天。证监局对上市公司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综合评价后提出整改建议。

  第三阶段为整改提高阶段:各上市公司对各方提出的整改建议和意见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提高治理水平。整改报告经董事会讨论通过后,报送当地证监局和证券交易所,并在证监会指定的网站上予以公布。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应在10月底前完成全部三个阶段的工作。对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证监会提出了三阶段的最终完成时间表。

  业内人士担心这会成为上市公司的“走过场”行动,但证监会提出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对于治理结构存在严重缺陷以及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将不受理其股权激励申报材料。对于治理结构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以及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证监会将对其再融资、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行为进行重点关注。

  相关

  上市公司部分自查内容

  ●公开公司控制关系和链条,公开最终实际控制人

  ●股东大会提案审议是否能够确保中小股东话语权

  ●管理层是否存在内部人控制倾向

  ●监事会近3年是否有对董事会决议否决的情况、是否发现并纠正了公司财务报告的不实之处、是否发现并纠正了董事、总经理履行职务时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市公司是否独立于大股东

  ●上市公司重大事情决策是否采用股东网络投票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