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将全面开展专项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中国证监会今天发出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在10月底前完成全部三个阶段的工作。证监会还附发了“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自查事项。

  据悉,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将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自查阶段,要求各上市公司要对照公司治理有关规定以及自查事项,认真查找本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自查应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制定明确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经董事会讨论通过后,报送当地证监局和证交所,并在证监会指定的互联网网站上予以公布。

  第二阶段为公众评议阶段。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各公司的治理情况和整改计划进行分析评议,上市公司要设立专门的电话和网络平台听取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协助公司改进治理工作。上市公司接受评议时间不少于15天。证监局对上市公司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公布收集的公众评议并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公司自查情况、检查情况和社会公众评议情况,对各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整改建议。

  第三阶段为整改提高阶段。各上市公司根据当地证监局、证交所提出的整改建议和投资者、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提高治理水平。整改报告经董事会讨论通过后,报送当地证监局和

证券交易所,并在中国
证监会
指定的互联网网站上予以公布。

  对于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通知根据具体情况对执行的时间予以了明确。

  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的上市公司,须在下列时间前完成全部3个阶段的工作:已召开股东大会,并已授予股份或期权的,需要在行权或解锁前完成;未授予股份或期权的,需要在授予股份或期权前完成。未召开股东大会,但已发召开股东大会通知,需要在授予股份或期权前完成;对未召开股东大会且未发出通知,需要在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前完成。

  已向证监会申报材料,尚未获得证监会无异议的上市公司,应在获得证监会无异议之前完成全部3个阶段的工作。

  未向证监会正式申报材料的上市公司,原则上应在向证监会正式报送材料前完成全部3个阶段的工作。

  通知强调,证监会将对此次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加强监管。对于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将在各方面予以支持,对好的公司治理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切实体现扶优限劣的原则。

  对于治理结构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当地证监局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约见公司董事长、高管人员谈话提醒、发关注函、以书面形式进行内部通报批评、通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等措施,并督促公司切实整改,同时,加强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监管,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强化高级管理人员诚信意识。

  对于治理结构存在严重缺陷以及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的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将不受理其股权激励申报材料。

  对于治理结构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以及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中国证监会将对其再融资、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行为进行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