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达推行大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马宜 北京报道

  在最新一单承销保荐业务连云港港口顺利过会之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郑成新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介绍了信达投行业务的规划和拓展战略。

  经济观察报:信达证券什么时候挂牌,您能否介绍一下它的基本情况?

  郑成新:信达证券于上月末批准筹建,注册资本金为15.11亿元,注册地北京。具体挂牌时间要等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同时还要取决于汉唐和辽宁证券的风险处置收口能否及时,如果收口快的话,挂牌就相对快些。

  经济观察报:作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的一部分,信达

证券的筹建是出自什么样的考虑?

  郑成新:其实我们首先是对处于信达资产管理总体的商业化转型来考虑的,不良资产处置、投行业务、托管清算业务将一直是信达力推的三大主业和发展领域。我们要以资本为纽带,将金融类的所有业务链盘活,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就是投行业务。

  因此,我们的规划理当是推行“大投行”战略,其中最为重要的自然是拿下证券公司的牌照。

  经济观察报: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有自己的证券业务部,并对投行业务非常重视。

  郑成新:确实如此。我们一直有打造信达特色的投资银行的想法。因此,我们从2000年开始就真正介入投资银行业务,从酒钢宏兴、石砚纸业的上市,到郑百文的恢复挂牌交易,以及现在作为财务顾问、保荐、主承销的中核华原、连云港港口等,积累了不少业务经验。

  而且信达也是最早有意识介入投行项目和培育投行项目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对内部不良资产的合理处置,经过资产整合与重组挖掘不良资产可增值的产业,并与企业进行长期合作,以此来获得企业的信任和认可。因此,各关联企业都对信达的做法非常认同。这也最终决定了我们培育了大量的客户,而且是长期客户。

  经济观察报:你们能给这些企业提供什么,通过这些工作你们储备的投行项目有多少?

  郑成新:这是最为关键的,这些有着不良资产的企业一是大部分缺资金,二是缺技术和市场。对于不良资产的回收,我们是在企业有着良好运行之后进行,有些甚至就是直接作为直接投资进行培育,以期通过重组、上市等获得更大的收益,这种非“杀鸡取卵”的方式令企业大为感动和信任,之后的合作和回报也是自然增加。同时,牵线搭桥,为企业寻找客户、市场,并引进技术等等。这样就留住了不少好企业,现在我们已经储备了约30个具备上市条件的项目,给未来的信达证券和公司的 “大投行”战略铺平了道路。

  经济观察报:面对众多的资本市场老手,作为新手信达如何看待自身的特点和环境?

  郑成新:AMC系券商是特殊的券商,它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做自己的资产,比如自己是股东或债权人的资产。

  在AMC系券商经营过一段时间后,证监会根据风险资质验收情况,如果AMC系券商具备了资格,就发牌照。

  信达要做一家有特色的投行。“秘密武器”包括依靠信达总公司的集团优势,信达证券可以承继集团范围内的一些项目和业务,这也是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过程中的一步。

  在资产管理公司未来转型成为金控的整个链条中,不良资产处置将成为一个锲入点,而投行业务作为整个金控链条中的核心一环,可以将不良资产通过分类重组,并挑选一些适合上市的项目协助其上市。

  经济观察报:您是如何看待公司存在的优势与劣势?

  郑成新:作为新军,信达有自己的劣势,比如还不具备品牌优势,资历较弱;没有太高知名度,国际化视野较差;原有业务狭窄,客户资源仍然有限,业务积累比较弱。

  但我们也有优势,AMC系券商在拿项目上具有自己的优势,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目前29个办事处都和地方政府关系非常好,内部所积累的资产和人脉关系广阔。同时,在经纪业务上,马上要接手的汉唐和辽宁证券共50个营业部,也有网络优势。

  作为新券商,没有历史包袱,还可以做一些如资产证券化等创新投行业务。

  目前信达最引以为豪的是保荐人队伍,29人的保荐人队伍中包括22个准保荐人,已经注册7个保荐人。如此庞大的保荐人队伍,不光是在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即使是在整个券商中的排名也能排到前5到6位。有这些人才,业务拓展和承揽大项目就有支撑。

  信达证券的目标是,成立3年之内,成为创新类券商,这也是给自己一个动力。

  经济观察报:未来信达投行有哪些经营目标?

  郑成新:信达投行未来的核心业务包括:一是

股票保荐承销发行。

  二是固定收益品种发行,比如企业债的发行。最初几年,信达要逐步积累主承销商的资质。

  三是资产证券化重组业务,集团方面有优势且获得了良好的品牌影响。

  四是直接投资业务:其实信达一直在比较低调地做IPO前的直投业务,并且利润颇丰。

  经济观察报:未来信达证券会否与集团发生大量关联交易,如何解决?

  郑成新:这一点既是监管机构所担心的,也是我们自己要重点处理好的问题,未来我们会建立必要的防火墙,与集团的业务隔离。同时在公司的内部管理和机制上也要进行防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