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坚持捂股不动赚得盆满钵盈 牛市造就遍地股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4:58 新闻晚报

  陈晓钟

  必须承认,中国股市的确彻底摆脱了四年的熊市疲态,并且经历了一轮谁都没有看见过的大牛市,仅一年半时间,沪综指从不足1000点跳升到如今的近3000点,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百元股重新现身,市场基本上消灭了3元以下的股票。

  在大熊市中普通投资者的损失,经过这一轮上涨之后,有些已经弥补回来了;一些胆大的投资者和坚持捂股不动的股民赚得盆满钵盈,获利甚为丰厚。

  李女士在2005年年底买了一万股“万科A”,当时差不多每股4元,随后辞职去国外陪丈夫,回来一看,股票涨了3倍以上,她这一年“股市上挣得比在国内上一年班还多”!身为某公司领导的张总从不关注股市,可最近让自己的司机说得眼花耳热。他的司机是位老股民,2006年下半年拿了卖房的50万元入市,到年底收益竟有60%,然后又准备投20万元进去。

  股市赚钱的消息,在冬季一点不亚于“流感”的传染速度。办公室里的同事,年夜饭桌上的亲戚,公共汽车上的聊天,行业间的业务研讨会上,或者朋友们的私人聚会中,人们到处都在“谈股论金”。许多股民已开始陷入“癫狂”,聚在一起就炫耀自己的光辉战绩,他们向周围的人大力推荐

股票,俨然一群可与巴菲特比高低的“股神”。市场中许多人荐股一抓一个准,而且单日涨幅低于5%都感到不好意思讲。现在似乎人人都是“股神”,一周赚个20%~30%的比比皆是,赚钱效应吸引着更多的资金涌入并高位踊跃接盘。许多人现在都在近看3300点、远看4000、5000点,而且都有明确的预测日期。

  有老股民对市场的种种“怪现状”摇头叹息:“这些景象我见得太多了,它往往预示着后面就是大调整。”花开百日终有一谢,牛市的调整同样极具杀伤力。老股民还说:“显而易见,那些去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基金在苏宁电器等股票的持仓上是10倍的盈利,即使假设在跌停板上出货仍是700%~800%的获利盘。一旦市场形成下跌共识,那出起货来完全可能像竹筒倒豆子一般,你要多少给你多少。”越来越强烈的“赚钱效应”可能透支牛市的未来,持续升温的中国股市正在使人疯狂。近期市场疯狂的背后是人性的贪婪,而一旦市场步入大级别调整,贪婪马上会转变为恐惧。这都是市场共同心理的特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有经济学家问道:“如果像现在这样两个月30%、40%的收益率,各行各业都去炒股得了。”糟糕的是,许多人记住了赚钱时的快乐经验,却没记得赔钱时的惨痛教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