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市象预示调整并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3: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6月份以前难见实质性上攻行情

  □中证投资 徐辉

  周五市场下跌,令到沪综指周线最终收出阴线。2月份以来我们持续强调市场的风险,3月2日我们估测市场在悲观的情况下,将可能向下调整到2200点左右的水平上。现实的情况是,最近两个月指数并未出现显著的调整,反而轻微上行。2月份沪综指上涨3.4%,3月份至今沪综指再度上涨1.7%。原有分析并无问题,因为当前市场高估是毫无疑问的,现在应当关心的是,会是何种因素来推动市场的理性调整,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年报的披露?还是美国房地产危机?

  笔者坚持认为,当前A股市场36倍左右的市盈率应当有望回归到20倍左右。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导致的动态业绩提升,我们依然认为沪综指在悲观的情况下将可能调整到2200点水平上;乐观情况下,沪综指在2500点结束调整,全年在2500点到3500点间波动,这是需要来自多方面机缘巧合才能达到的最好场面。市场在6月份以前难以看到实质性的向上突破行情。

  四大市象显示上涨并不协调

  最近两个月尽管大盘并未出现调整,但相比指数上涨而言,市场有更多值得忧虑的现象:

  首先,美国

股票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征兆。最新的消息更是令人忧虑。美国次级房贷商因为客户拖欠贷款而相继破产或倒闭,从去年初到现在有超过二十家次级房贷商倒闭,或苦寻买家,而近期最为人瞩目的是,正徘徊在破产边缘的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商新世纪金融。本周三次级房贷报告出台一度令美国股市再度暴跌,投资者忧虑次级房贷问题延及主要金融业,并带动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

  第二,H股市场确认进入阶段性调整。自2007年1月4日开始,H股市场进入调整,到近期最大调整幅度已经达到21.5%。这表明H股市场已经进入了阶段性调整之中。3月5日摩根大通大规模套现6亿元左右的H股,系其2004年年中以来的最大做空手笔。表明部分机构看淡近期H股市场收益。

  第三,B股3月份上半月收阴,而春节以来沪深B股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9.5%。在多数情况下,B股往往是A股的先行指标,那么,此次B股的调整究竟是阶段性调整,还是小幅波动?B股的调整会否是A股将进入调整的先兆,还是杞人忧天?

  第四,在A股整体上行的过程中,蓝筹股和题材股走势显著分化。蓝筹股新年以来出现了显著的调整,龙头股票招行、万科的最大调整幅度分别达到21.15%和24.6%。相反,在最近数月里,为数较多的资产注入题材的股票出现了翻番的行情。

  要“疯狂两年”,还是要“黄金十年”

  业绩上涨追不上估值上涨,是当前市场面临的一大难题。随之而来的是,投资者必须作出一个选择:究竟要“疯狂两年”,还是要“黄金十年”?

  根据国信

证券2月底统计,目前市场上5成以上的股票市盈率超过50倍。从单一股票的市盈率状况(基于前四个季度业绩)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国信的统计,截至2月底,在非亏损的1140家公司中,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股票多达260只,占比22.8%;市盈率在50到100倍的股票达286只,市盈率在30倍到50倍之间的股票数量达318只,30倍以下股票为268只。可以看出,五成左右的股票市盈率高于50倍,直观而言可投资股票的数量正急剧减少。

  如果投资者预期市场仍将在目前的水平上大幅攀升,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股票从260只上升到600只,这样的背景下显然A股市场将进入了疯狂的时代。所以,目前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选择是,究竟要“疯狂两年”,还是要“黄金十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权威人士称,将对A、H套利进行研究,这对于相关股票投资将形成很大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