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代表委员:双管齐下维护A股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4: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纪宝成建议,应分步实施引导优质海外上市公司有序回归的战略,可以采取先H股再其他类型公司回归,先大盘优质国企再中小盘、民营企业回归的步骤

  □本报两会报道组

  A股定价权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人民币资产定价权的重要组成部分,A股定价权无论是对企业融资,还是金融安全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证券界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维护A股定价权须“双管齐下”。

  回归A股与培育蓝筹市场

  几乎所有的证券界代表委员在谈到人民币资产定价权时,都不约而同将优质海外上市企业回归A 股市场与培育内地蓝筹股市场放在了同一高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蓝筹股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为广大投资者所认同,并出现了许多专门投资于蓝筹股的机构和个人群体,由此改变了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

  陈耀先建议,在进入后

股权分置时期,充分利用内外两个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已经具备条件,应有步骤地推动大型优质企业上市,培养优质企业成为蓝筹公司,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优质企业回归A股市场。同时,要采取综合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打造我国上市公司中的蓝筹队伍,夯实主板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

  继在去年两会上提出“优质企业大规模海外上市导致国内资本市场空心化、边缘化”的议案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今年再次提出,作为维护A股市场定价权的最主要手段之一,应积极促进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有序回归。

  “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市场结构,培育市场投资功能的同时,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可以有效改变资金的流动方向,维护A股市场定价权。”为此,纪宝成建议,应分步实施引导优质海外上市公司有序回归的战略,可以采取先H股再其他类型公司回归,先大盘优质国企再中小盘、民营企业回归的步骤。

  先“内地”再“海外”

  除了推动优质海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培育蓝筹股市场外,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向记者表示,优质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先在国内上市,再到海外上市也是维护A股定价权的一个可行途径。

  纪宝成认为,打算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先在内地上市或实现整体上市,在内地A股市场先行定价发行,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内地资本市场定价主动权。

  “这实际上代表了一个积极的趋势,如果优质国企先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或实现整体上市,海外发行的定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参考A股市场的定价水平,这将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核心

竞争力,实际上也有利于内地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互动和融合。”纪宝成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