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蔚东:垄断型国企宜先在内地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4: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杨蔚东(图右) 杨威 摄□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证券业协会会长杨蔚东昨天上午做客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两会报网互动演播室,围绕A股定价权、天津OTC市场等热点话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互动。他表示,随着股改的成功进行和A股市场各项基础制度的完善,在

中国经济不断与世界经济融合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而天津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在滨海新区的建设过程中获得巨大发展空间。

  垄断型国企宜先在内地上市

  主持人:随着去年A股市场的扩容和H股的回归热,A股定价权的话题引起热切讨论。您对此怎么看?

  杨蔚东:A股和H股市场是我国特有的一个现象,内地企业到香港去上市作为一种现象,我觉得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逐步融入世界,A股市场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更多的内地企业会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

  A股市场影响力增加的另一个侧面是本土券商话语权的逐步增大。我们注意到内地企业在发行上市过程中,本土券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同时我认为,A股定价权的回归还应与证券业的对外开放保持协调。目前保险业、银行业都已对外开放,证券市场迟早也要放开。我们要控制好对外开放的节奏,通过自身做大做强来迎接证券业对外开放后的金融风潮。

  主持人:国企优质资产在海外上市前,是否有必要先在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或首发?

  杨蔚东:在哪上市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来决定。比如有些企业是外向型企业,有些是特别需要国际市场来提升自己的,这些可能就比较倾向于在海外上市。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制度设计上应允许并行上市,不一定非要哪一个在前,哪一个在后。个人认为,垄断型、资源型的国企宜先在内地上市。

  我从天津了解的情况看,天津作为北方老工业基地,大部分企业还是愿意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

  OTC市场应提供股权交易平台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天津目前争办OTC市场的进展状况?

  杨蔚东:现在关于OTC市场,各界都很关心。这次两会,有许多业内的代表和委员也对这个话题很关注。目前,仍在进一步调研和设计中。作为不同于主板市场的资本市场,我认为这个市场应给中小企业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提供一个股权交易平台。但具体模式如何,现在还说不好。

  主持人:如何看待滨海新区建设过程中,天津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

  杨蔚东:滨海新区不是天津的,而是全国的。天津既应学习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几年来发展的成功经验,也应利用港口码头等优势来做更多的事情。天津有很深的工业基础和工业积淀,在国家启动滨海新区建设过程中,我认为天津的资本市场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柜台交易系统,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发挥很大作用。

  同时,滨海新区可以作为国家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地区,许多金融创新都将会在这里推出,比如混业经营的问题。在这方面,滨海新区欢迎国内外金融机构进入并一起谋求发展。我个人认为,内地其他一些地区比如上海、北京的一些大牌券商应更主动地介入滨海新区的建设。

  股市慢牛需要继续完善制度

  主持人:对于最近股市的爆涨爆跌,您怎么看?中国股市是否已真的步入黄金十年?

  杨蔚东:2001年到2005年的漫长熊市以后,经历股改,我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从三个方面得到了提升和锻炼。一是我们市场承受力,二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三是我们的证券从业队伍。整个市场的面貌可以说已焕然一新,股市正日趋健康。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股市涨跌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市场本身对此已有足够的承受力。从另一个方面说,这也是股市逐步向上“慢牛”过程中的阶段性调整。大家应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此间股市的起伏。

  目前无论从国民经济宏观面看,还是从我们的上市公司微观面看,都在持续向好,这些都是支撑股市长期走牛的重要因素。加上监管部门近两年来在制度建设方面所推行的有力措施,我认为投资者应该对此有很好的信心。

  但是仍有一些制度需要推出和完善,比如股指期货、信息披露等等。只有给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品种,同时加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当然,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还需要加大投资者教育。

  在两会层面,我认为证券界的呼声仍相对比较弱。证券市场反映的东西也是民生问题,不仅仅住房、看病、

房地产等问题才是。我希望更多的代表委员能关注证券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