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人民币各项业务稳步、有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5:00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3年多来,人民币各项业务在港有序、稳步地发展,不但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推动了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也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产生了积极作用,受到香港各界的好评。

  3年多来,香港人民币业务不断扩大和深化。2003年11月19日,为密切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便利两地居民互访和旅游消费,引导人民币有序回流,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香港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 业务提供清算安排。2004年1月18日,内地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卡开始在香港使用;2月25日,香港各参加行正式开始办理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三项业务;4月30日,香港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银行卡开始在内地使用。

  2005年11月1日,人行发布公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人行决定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包括提高目前一些业务的金额限额及允许香港居民个人签发人民币支票支付在广东省的消费性开支。

  2007年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将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

  截至2006年12月底,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227亿元;香港汇往内地汇款23.7亿元人民币;内地

银行卡在香港消费和提现合计225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卡在内地累计消费和提现7.9亿元人民币;香港支票在内地消费金额1422万元人民币。

  人民币业务在港展开并不断深化受到了香港各界的欢迎。香港舆论指出,香港人民币业务不仅有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刺激内地游客在港消费,繁荣香港市场,而且有利于香港银行业、投资机构扩展业务,广大香港市民也从中受惠。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财政司长唐英年、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等都曾多次表示,香港人民币各项业务的展开为香港金融业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对巩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非常重要。

  中国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3年来,人民币业务在香港得到了有序、稳步地发展。人民币在香港地区流通不会影响港币的地位。他解释说,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227亿元。香港市场港元存款占53.9%,美元占33.7%,其他外币占11.9%,人民币仅占0.5%,香港人民币存款占香港存款总额的比例很小。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多种货币办理金融业务,香港金管局任志刚总裁明确表示,不担心人民币对港币的替代问题。

  人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香港方面提出的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要求,人行将在中央统一部署下认真加以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