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股H股跨市套利有“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A股大幅飙升让H股投资者羡慕得眼红。同一家公司,A股股价远远高于H股,以昨日收盘价为例,中石化A股8.66元,H股5.9港元;中国人寿A股32.04元,H股20.65港元;工商银行A股4.92元,H股4.24港元;还有差距更大的,江西铜业A股16.39元,H股7.74港元。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统计,整体而言,目前A股股价比H股溢价50%以上。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这种价差又蕴含着巨大获利机会,如果能随便买卖,投资者当然愿意到香港炒一把H股以跨市套利。

  这就是从去年以来一直热议的A股H股跨市套利机制。去年5月,前港交所主席李业广表示,港交所正在研究在A、H股两个市场之间设立一个套利机制,通过相关投资银行在一定额度内在两个市场间进行套利,以拉近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也说,在内地全面取消有关监管措施之前,可能需要一个套利机制,以平衡同时在两地上市

股票的价格。

  重要的是,此事现在已经升级到政府层面。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1月建议,香港的H股与内地A股间建立一套“套利机制”,解决A股与H股存在的价差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3月8日回应说,外管局正在研究A股和H股两个市场建立套利机制的建议。她说,A股和H股两个市场建立套利机制是一项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措施,但目前尚处于研究之中,并正在评估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过去,谈到这种套利机制,普遍认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是最大障碍,但现在情况有新变化。国家

外汇储备太多,已经提倡藏汇于民,胡晓炼日前甚至表示中国政府可能将允许个人直接投资海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想建立和实施这一跨市套利机制虽然难度很大,但却是趋势。同时这种套利机制是一把双刃剑,既是一个难得的获利机会,但也促使A股投资者更加关注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问题,势必给高估的A股股价形成调整压力。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不以为然。因为目前A、B股公司也存在这种情况,A股股价比B股溢价,投资者为什么不就此套利呢?因为投资B股的美元以及港元远远不如人民币多。在启动套利机制情况下,A股H股差距必然逐步缩小,最有可能是通过H股涨一些,A股跌一些来拉近价差。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