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或已向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近日外电及业内传闻,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0941.HK, CHL)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

  而且,中移动A股上市的承销机构在2006年已基本选定,回归A股事宜将在2007年上半年全面启动。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表示,对于红筹公司回归,证监会倾向于直接发A股的形式。尽管证监会对于红筹公司的市场运作不具备强制权,但尚福林的此番表态,是证券监管部门首次对中国移动等红筹公司的回归方案做出倾向性表态。

  红筹股是指在海外注册、在香港上市、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的股票。目前,香港股市主板和创业板共有红筹股89只。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红筹股总市值已达2.99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的比例超过20%。

  一般来说,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可以有两种选择:直接发行上市或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

  此前不久,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称,中移动内地上市是在好几年前已提出的想法,但今年有可能迈出实质的步伐,直接发A股或是以预托证券(CDR)的形式,任何可能性都存在。从技术上来说,中移动发A股或CDR都是可行的,但CDR会太复杂,倒不如统一在内地上A股。

  朱从玖表示,红筹公司回归内地市场今年就有可能迈出实质性步伐。他对红筹股年内登陆上证所表示乐观。

  而国资委对于红筹股的回归也表示大力支持。“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国资委鼓励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认为时机成熟。

  此前,中移动、中电信和网通已经宣布,拟于今年回归内地A股上市,共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用于发展3G。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