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工企业:内涵式增长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对于敏锐的资本市场来说,军工企业由于其业务的敏感性,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国防投入增加和国家政策鼓励的背景下,军工板块成为最受资本市场追捧的板块之一。不过,较之于其他行业放开竞争多年的局面,军工企业多年来更多的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发展。何时由现在的外延式增长转变为内涵式增长,才是军工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成为常青树的根本之道。

  据统计,2006年,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预计总收入同比增长2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首次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民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军工集团公司全部实现盈利。而截至到2006年上半年的统计,军工上市公司(49家)累计发行A股26.75亿股,总市值为1164.65亿元。

  但在军工企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上述增长还是基于企业规模的扩大。据一家大型军工企业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军工企业的收入来源中主要还是军品。而军品的利润率还是由国家统一规定的,即军品定价是在成本的基础上加上一定比率的固定利润。

  业内专家指出,这种定价机制的确保证了军工企业相对稳定的利润来源,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部分军工企业经营面临困境时,有力地保护了国内军工企业的发展。但是,从国外发展的经验来看,外延式的增长终究需要转变,只有通过竞争,军工企业在市场化环境中更能够散发出活力。

  可喜的是,部分军工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比如,在目前军品定价机制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很多军工企业提出积极发展民用产业。由于民品业务是跟其他企业在同一平台上竞争,通过做强民品业务,可以实现企业在管理方式、市场意识等方面的进步。

  另外,上述军工集团人士也透露,目前也有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向上级主管部门呼吁修改现有的军品定价机制。“这样做,短期内可能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毕竟失去了固定的利润率,部分企业可能会不适应。但是,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这种改变对于军工企业加强成本意识、竞争意识都具有促进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