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拉开重组上游序幕 目标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石化拉开重组上游序幕目标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获悉,公司上游板块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工作已经开始。本月开始的重组涉及到集团非上市部分的8家企业和中石化股份公司的8家分公司。

  专家认为,这次重组将最大限度提高集团公司上游业务的竞争力,股份公司也有希望在“十一五”期间拥有三个以上千万吨级的大油气田。

  整合成三大管理单元

  中石化本月13日召开部分石油局(分公司)整合重组及勘探公司组建干部会议。会议宣布,集团将按照石油公司、石油工程公司以及油田基地系统分开运作、分开核算、分开考核的原则,启动部分石油局(分公司)整合重组和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组建工作。

  此次整合重组涉及16个经营单位,其中,中国石化非上市部分包括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石油局及滇黔桂、江苏、河南石油勘探局等8家企业;股份公司包括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分公司、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及江苏、江汉油田分公司等8家企业,标志着中石化上游板块一次重大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开始。

  勘探分公司下设南方、西北、北方三个地区性勘探分公司和海相工作部,资产、业务、人员等重新整合;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要在剥离非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按照精干、高效原则,组建区域性石油工程公司,把石油工程公司培育成既能为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撑,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同时把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种深层次矛盾集中放在基地系统,集中攻坚,逐步解决。

  这是中石化集团继2005年底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后的大规模重组之一。根据规划,集团将最终形成股份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若干专业公司三大管理单元的管理体制架构。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系统可能进入资产管理公司。

  开发更多千万吨级油气田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在会议上指出,上游板块要实现“十一五”甚至更长期的发展目标,不能只靠一个千万吨级油田,必须要拥有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千万吨级的大油气田。

  目前,中石化股份公司(600028)旗下的胜利油田已经达到了千万吨级。从已经掌握的勘探数据来看,旗下塔河油田和普光气田也有希望达到千万吨级。通过此次结构调整,塔河油田和普光气田冲击千万吨级的目标有望尽早实现。

  陈同海还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加快推进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精神,公司当前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体制机制问题,因此当前必须把老的国有企业历史性遗留问题解决好,实现传统国有企业向新型国有企业的转变,同时完成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建立创新型、节约型、集约型、

信息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金碚认为,与传统的国有独资企业不同,新型国有企业拥有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因此,集团公司将其它优质资产注入股份公司的节奏可能加快。

  光大

证券研究中心裘孝峰认为,除了国内资产外,海外石油资产也是注入股份公司的主要内容。去年6月,中石化集团成功收购俄罗斯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96.86%股份,收购后,集团的
石油储备
增加了14%;此外,中石化集团还拥有俄罗斯萨哈林项目的部分开采权益。以上海外项目均有望突破千万吨级。

  中石化上游业务竞争力须加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安丰全表示,根据定量评价上游领域竞争力的评价方法,中石化上游行业的竞争力还有较大的增长需要。

  世界石油公司勘探开发领域按竞争力综合指标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包括埃克森美孚、BP和壳牌等大公司,其上游综合竞争力指标值均超过90以上,上游综合竞争力远远超过其它石油公司。该类跨国石油公司已控制了世界1/3的石油总产值,2/3的全球贸易,70%以上的投资和80%以上的技术开发与转让。

  第二类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和Total-Fina、Chevron等公司,其上游综合竞争力指标在55-70之间。该类石油公司上游领域具备一定的规模、资金、人才和技术优势,并具有很强的创业精神,在国际上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竞争,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类石油公司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石化,这类石油公司的上游领域综合竞争力指标值为25~35,约为第一类公司的1/3,是第二类公司的1/2。

  即便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相比,除剩余可采储量、油气年产量和总资产等三项指标得分稍好些外,其余六项指标,包括剩余储采比、发现成本、总资产、人均利润率、资产负债率、资产利润率和科技投入度等项的得分均处于劣势。(李雁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