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念创新 新疆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集琦 王伟丽

  新疆政府和企业领导人深刻地认识到从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是企业走向市场化的必然趋势,正是如此,新疆在前几年资本市场熊市行情中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动企业上市。2003年,有3家企业在A股上市,以后还在香港发行了一只H股。2006年,中泰化学和天康生物两家公司先后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分别募集资金6.6亿元和1.74亿元。至此,新疆29家上市公司2006年总市值比上年增长了131.68%。新疆上市公司的总体实力和规模得到了快速提升。

  新疆证监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的几年里,证监局在协助自治区政府平稳妥善化解啤酒花、德隆危机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后备资源的培育。特别是在新疆资本市场环境得到净化后,新疆证监局利用中国

证监会对于股改及清欠完成较好的地区给予优先发行新股和融资的优惠政策,抓住时机,加大对拟上市公司的指导力度和辅导验收速度,促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发展上市和再融资。新疆证监局还针对备案、登记的拟上市公司意图不明确、股本规模偏小、资产质量不高的问题,把培育辖区上市资源、鼓励优质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春节过后一上班,证监局就派出专人对已备案的上市公司进行逐户摸底调查,其中对符合条件且意向明确的公司给予了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帮助这些企业早日上市,并逐步形成了“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推进格局。

  “企业要大发展,就要加快上市融资的步伐”的融资观念已悄然形成。借力资本市场走出资金渠道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改变过去企业一味靠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融资观念的转变促进新疆企业上市融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新疆又有1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了新股发行,2家上市公司已上报了股本增发材料,1家上市公司待年报披露后即上报申请增发材料,另有3家上市公司公告定向增发意向。

  领导重视,监管部门扶持,企业跃跃欲试,新疆资本市场如春风拂面,日新月异。

  历经“啤酒花、德隆”事件后,新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大大提高,新疆证监局也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2006年,新疆证监局强化了对上市公司、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仅2006年就对2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28次专项检查,覆盖面达到85%。在进行非现场监管时,把年报、信息披露及各类报表的审核作为非现场监管的重点。对有些企业的定期报告则重点抓真实性,建立合理的怀疑制度,而对临时报告则重点抓及时性和强制性,主动揭示企业存在的问题。

  针对新疆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新疆证监局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一年中,完成了对新疆证券涉嫌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委托

理财案件的立案调查,办理了协查事项4起,打击辖区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10起,接受处理信访接待投诉243件。

  同时,新疆证监局还利用新疆证券期货业协会、上市公司董事长联席会、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协会,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热点问题研讨及加强行业文化等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动。

  上市公司的自觉规范运作行为确保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在监管过程中,上市公司积极配合监管与检查,未发生拒绝监管等抵触行为。

  任重而道远,新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所有关注新疆、关注西部大开发的投资者所希望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