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股评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蔡国澍称渤海证券借壳青海明胶,两上市公司齐声否认

  谢潞锦

  近来如火如荼的券商借壳态势有了新动向:有个别证券公司分析师因发布相关文章而导致某些个股临时停牌,后者并发布了澄清公告,以正视听。

  昨日,青海明胶(000606.SZ)董事会发布澄清公告称,某网络媒体于本月7日刊登了题为《青海明胶(000606):渤海证券借壳上市的最佳选择》的文章,署名为“江海证券蔡国澍”。经公司与渤海证券联系,渤海证券电话回复明确表示:经征询第一大股东泰达股份(000652.SZ)及其实际控制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渤海证券管理层,不存在上述文章所分析事项的可能性。经与泰达科技征询核实,泰达科技复函表示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就上述文章所称借壳上市事宜进行沟通或联系。

  上述文章所涉及的泰达股份也发布澄清公告称,作为持有渤海证券26.94%股权的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从未讨论过渤海证券借壳上市事宜。目前,渤海证券尚未取得规范类券商资格,正在规范类券商的申请过程中,也从未召开过股东会、董事会讨论借壳上市事宜。

  记者在江海证券的网站发现,导致两家公司相继发出澄清公告的文章作者蔡国澍,是江海证券旗下5名专家组成员之一。除了澄清公告中所提到某网络媒体外,其他网络媒体也发布了署名为“江海证券蔡国澍”的相同标题和内容的文章。

  目前,有关券商借壳上市已经成为近一阶段的行情主要热点之一。一旦市场传出相关消息,往往会直接导致所涉及的二级市场股价发生异动。上述两只

股票正是在相关消息出台后,出现了股价波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文章导致的直接后果是,由于公司股价临时停牌,使得一些并不知情,但同时也持有所涉及公司股票的投资人,忽然丧失了部分交易时段的机会,这对这些投资者来说是有悖于公平、公正、公开这一股市基本条件的。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名有责任心的证券分析人员来说,尤其应该在股市整体环境发生巨大改观的背景下恪守职业操守,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而不是通过推断或者设想,对公司基本面发表过于主观的判断,而结果却是与公司方面的态度以及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同时,在目前信息传递方式因网络技术的发达而更加便捷的条件下,对于那些市场相对敏感的话题和热点,作为证券分析人员更加应对自己的行为和言论慎之又慎,否则将会给公司股价造成不必要的外界因素干扰,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给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造成伤害,这应该是各方面所不想看到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