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千点关口散户情迷小道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就在上证综指慢慢逼近3000点这一心理关口时,来自市场的各种迹象显示,由于都市股份(600837.SH)、沪东重机(600150.SH)、安信信托(600816.SH)、S东锅(600786.SH)等股前期出现连续无量涨停,使得小投资人热衷于打听市场传言,以期在近期“黑马狂奔”的行情中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从目前大盘的形势看来,每天频繁有数十只个股涨停,有的个股尽管有关方面一直提醒风险,但股价仍旧“不依不饶”封住涨停。从分类指数表现看,目前各种大盘指数中最能代表低价股群体的深证综指,已经领先其他指数于前日突破了“2·27”行情的高点。

  一位“股龄”较长的投资人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本周初,他从一位“股友”处听得某家以往不太注意的公司准备次日停牌,公司有资产注入消息公布。尽管平时他是不会对这种消息产生兴趣,但一看近期市场三线股表现不错,他最后还是在瞬间作出了“博一记”的念头,并迅速采取了买入策略。然而,次日该股并没有停牌。这位投资者马上下意识地作出了反应:在该股瞬间拉高时“撤退”。尽管这个回合并没有给他带来损失,相反,由于买入时机较好,他还是微弱盈利,但事后想来,这位“老股民”还是不由得出了把“冷汗”:若不是及时选择“离场”,自己那个仓位可能将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还是贪心在作怪啊!”他这样总结道。

  上述情况在近来市场中并不少见。本报记者发现,在不少投资人的眼中,每天的电视荐股栏目显得十分重要,由于低价股浪潮成为近期行情的主要特点之一,因此,这些荐股栏目尤其得到了不少上了年纪的投资人的“欢迎”。一位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由基金重仓的“白马股”处于调整阶段,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等大盘股也在休整,在这种情况下,指数上涨的欲望自然给压住了,而从另一方面看,那些平时看似冷门的投机品种反倒有了“表现”的机会。

  整体上看,价格低、冷门以及有朦胧利好预期等,是个股火爆的特点,尤其是那些并不确定的预期,也助长了小投资者的乐于追逐“黑马”的动力。不过,从事后的公司公告看,那些消息并不存在。比如,近期有一大批股价表现极为活跃的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在一天之内,有美尔雅(600107.SH)、万通先锋(600246.SH)、贤成实业(600381.SH)、方兴科技(600552.SH)、强生控股(600662.SH)、安信信托(600816.SH)、S宝龙(600988.SH)等公司公布了各类风险提示公告,内容往往涉及近期股价异常波动。

  业内人士提醒,在目前市场价值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价值投资已经成为长期参与市场的重要理念。投资者的确可以从朦胧消息之中获得一点收获,但如果市场发生动荡,那么对于资金实力极为有限的小投资人来说,那么最后很可能造成极为不利的后果,也会给自己的个人投资生涯蒙上难以挥去的“阴影”。对于小投资者来说,在任何时候下,控制风险仍旧是第一位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