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续涨停风景:谁的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连续涨停风景:谁的大手笔

  S股、ST股以股改、重组概念成最亮丽风景线

  李晶

  在进入2007年经历了几次大涨大跌之后,投资者已经开始领会此前所有业内人士口中所形容的“2007震荡市”,同时也在极力寻找能适应这种市场节奏并盈利最大化的方法。而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在这种震荡行情中,连续涨停的个股却犹如脱缰野马般快速冒出,成为了新年以来最吸引市场眼球的一抹亮色。

  未股改S股及ST个股成为了这场涨停风暴的主角。经《第一财经日报》综合统计,自2007年以来,连续涨停数居前的公司中,S股及ST个股占据多数,前10名公司中占据6席。而在连续涨停的背后,包括券商借壳、公司重组在内的资产注入是这场涨停风暴的真正主因。

  “风暴眼”:券商借壳

  券商借壳概念无疑是这场连续涨停的“风暴眼”。2007年至今,连续涨停个数最多的前两家公司S前锋(600733.SH)和都市股份(600837.SH)都被此占据。

  排名首位的S前锋去年底由于公布置换、增发等方式吸收合并首创证券资产,完成后者的借壳上市,在今年2月6日复牌后就一骑绝尘,截止到昨天以摧枯拉朽之势一口气连续达到21个涨停,着实令市场眩晕。最为关键的是,由于21个涨停板都是无量上封的,且都是直接封住从未打开过,显示买盘依然充足,“接下来还要创造多少个涨停实在难以预计”。市场人士认为。

  同样,海通证券借壳的都市股份从1月4日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开始,就给该公司的股东献上了新年大礼,到2月1日为止连续完成14个涨停。

  与此类似,借壳上市的不仅仅有券商,信托公司的借壳同样令市场着迷。安信信托(600816.SH)在去年12月22日涨停后公布了重组计划,向中信信托定向增发,后者完成借壳上市。随即在今年1月16日复牌后即拉开连续涨停大幕,如果算上公告前一日的涨停,到1月26日共连续完成10个涨停,居排行榜第4位。

  S股和ST股:好风凭借力

  涨停风暴的另外一个主角是以公司重组为代表的S股和ST股,由于借着股改的良机,引来新的大股东接管,优质资产被置入等因素,令众多S股或ST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凤凰涅槃”的机会。排名居前的S酒鬼酒(000799.SZ,中糖集团入主,连续12个涨停)、S*ST生化(000403.SZ,振兴集团重组,连续9个涨停)、SST幸福(600743.SH,华远地产重组,连续9个涨停)等都诸如此类。

  实际上,没有进入连续涨停排行榜的个股并不代表着走势不强。如SST通科(600862.SH)虽然连续涨停数不多,但在去年12月11日到今年3月14日的46个交易日中,有25个交易日涨停,涨停比例超过50%;同样的还有S*ST朝华(000668.SZ),在今年2月12日到3月14日的18个交易日中完成12个涨停,涨停比例更是高达67%。

  需要特别指出的还有,由沪东重机(600150.SH)引领的整体上市概念在今年新年伊始的炒作。该股由于向大股东中船集团定向增发并完成后者的整体上市,令市场打开了该股估值的上升空间。而连续完成9个涨停的走势,也带动市场对其他有整体上市概念潜力的个股进行充分挖掘。

  不可否认的是,在众多个股连续涨停的走势下,重组以及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是否被过度炒作也一直伴随左右,讨论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无论如何,像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这种由于外生性因素导致公司自身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依然是2007年股票投资中最为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

  附表今年来连续涨停数前10名公司一览

  名称 代码连续涨停数     时间

  S前锋600733.SH212月6日~3月14日

  都市股份600837.SH141月4日~2月1日

  S酒鬼酒000799.SZ122月16日~3月12日

  安信信托600816.SH102006年12月22日~2007年1月26日

  S*ST生化000403.SZ93月2日~3月14日

  S北海港000582.SZ93月2日~3月14日

  SST幸福600743.SH92006年10月19日~2007年3月14日

  杭萧钢构600477.SH82月12日~3月14日

  *ST科健000035.SZ82月8日~2月16日

  沪东重机600150.SH71月23日~2月5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