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短期收缩不改长期充裕 流动性仍是牛市难撼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翔

  收缩流动性的预期逐渐增强是近期市场大幅震荡的主要原因。分析流动性的成因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所顾虑的各项利空并非治本之策,中长期而言,流动性过剩仍将是经济运行的常态,这意味着短期市场的震荡不过是“大趋势中的小曲折”而已。

  流动性能否轻易驾驭?

  流动性过剩是本轮牛市的决定性因素,要想把握行情的大方向,就必须紧抓流动性的演变态势。

  一段时间以来,不断传出与流动性过剩“对决”的种种政策建言或提议,除了已成常规手段的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外,还涉及加息、成立外汇投资公司等一些让市场颇为敏感的政策选项。

  加息是否必要还有待观察。如果加息成真,虽然将对内地流动性起到一定的收缩作用,但难免会加快海外资金流入内地市场的步伐。特别是在美联储降息预期日渐强化的背景下,稳健走高的人民币更容易成为海外投机资金的绝佳目标。

  外汇投资公司盛传的2000亿美元初始运作额度确实令投资者为之一震。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额度很可能分批次使用。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周边市场震荡加剧的形势下,投资获利实非易事,该公司在未来的运作中必然谨慎有加。此外,如果如同市场传言所称,其首批投资对象将是类似中海油的能源型企业,那么,这些资金岂不最终又是“出口转内销”,仍然回归到人民币资产上。这岂不再度证明,人民币
股票
资产仍是投资者最安全的选择吗?

  加息也罢,外汇投资公司也好,都是在流动性的存量上做文章,它们不可能真正消除流动性过剩的根源——人民币被明显低估。尽管2006年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约4.2%,但人民币相对欧元却贬值了大约6%。这就不难理解,今年1-2月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35.8%,而对欧盟的出口却大幅增长了51.5%。去年,我国对美国出口额还比对欧盟出口额高出约12个百分点,而今年仅仅是前两个月,后者已经超出前者约5个百分点。对美的顺差压力尚未妥善解决,如今对欧盟的顺差压力又开始显现,归根结底还是币值低估之过。

  如此高的出口增速或许不能维持,但急剧攀升的贸易顺差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由于调整与优化出口结构是一个长期过程,而升值又必须谨慎地小步推进,这导致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

  震荡中关注企稳的价值股

  作出了流动性持续过剩的判断,牛市信心便不可动摇,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坦然面对牛市升途中不可回避的震荡休整。

  目前,不可贸然预期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000点关口,毕竟当前市场有太多的不利消息需要消化。除了前文提及的收缩流动性的举措外,股指期货可能在上半年推出的消息加剧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国外经验表明,股指期货虽不能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但推出初期难免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此外,大非小非的减持、包括红筹股在内的大型国企的加速募股,也意味着市场的承接力需要经受不小的考验。当然,最现实的问题是,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不那么具有吸引力了,未来还需要更靓丽的业绩增长数据来化解投资者的顾虑。

  面对“大趋势中的小曲折”,谨慎与乐观都不可或缺。在近期价值股“缺席”的行情中,低价绩差股大为活跃,赚钱效应十分显著。这些个股的股价大多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撑,即使有潜在的重组题材,也非普通投资者能够把握,因此,稳健型投资者需要抵御来自这类个股的诱惑。另一方面,陆续公布的2006年年报已透露出不少价值股持续成长的信息,而调整已久的主流价值股也逐步显现出价格上的优势,这正好给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会。统计表明,近日已有不少基金重仓股企稳回升,甚至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它们或许已成为新入市基金的“猎物”。

  近3日创250日新高且昨日逆势上涨的部分基金重仓股

代码

名称         

2月以来涨幅(%)         

预测07市盈率

000949

新乡化纤     

81.99             

40.57

600500

中化国际     

59.27             

27.50

000903

云内动力     

53.28             

29.78

600401

江苏申龙     

49.05             

24.48

000559

万向钱潮     

44.07             

28.44

000616

亿城股份     

43.21             

14.97

000078

海王生物     

42.59                 

-

000009

S深宝安A

26.46

40.00  

600357

承德钒钛     

38.62             

18.56

600855

航天长峰     

37.62             

48.16

000417

合肥百货     

31.81             

34.59

600323

南海发展     

28.71             

24.45

600117

西宁特钢     

26.02             

14.66

000021

长城开发     

23.18             

25.94

600611

大众交通     

22.77             

39.95

600082

海泰发展     

20.37             

29.24

600479

千金药业     

20.04             

30.63

600726

华电能源  

18.18             

31.86

002008

大族激光     

17.24             

45.22

600258

首旅股份     

16.74             

59.10

600664

S哈药

35.17

 16.3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