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元顾问:三大行业股票面临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0:16 北京晨报

三元顾问:三大行业股票面临两极分化

  进出口行业“危”“机”四伏

  “优化进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努力缓解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将促进贸易平衡摆在当前外贸发展的突出位置。同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多次强调,“中国政府并不追求大额的贸易顺差,始终希望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的局面。”这意味着,出口退税等进出口政策的调整已经箭在弦上,而众多的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上市公司将在未来面临一定的政策性考验。

  出口退税率一旦下调,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当数纺织、家电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这些行业的出口比重较大,税率每下调一个点,都会对其生产经营产生不小的影响。

  纺织服装行业继连续遭受外贸壁垒、原材料价格上涨、

人民币升值等多重打击后,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无疑又是一场新的严峻考验。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短期内会对出口型纺织服装企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使纺织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承受巨大考验,一些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在压力促使下,大企业将通过推动行业向高端纺织品出口转变而寻求突围之道,一些低效益的企业则可能退出这个行业。但从中长期看并不是坏事,这能推动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现整个行业的升级。近期纺织、化纤板块持续活跃,美尔雅、华纺股份万杰高科丹东化纤等个股强势上涨就足以说明,出口退税的调整对纺织行业既是压力也是机遇,同时也为强势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基础。

  同样,中国出口数量较大的小家电类公司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短期阵痛。但从长远看,品牌企业、优势企业将是最终的受益者,美的电器苏泊尔佛山照明等公司将迎来产业升级的大好时机。

  有色金属行业将是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部分有色金属出口退税下调甚至将取消出口退税政策,表明中国正积极运用税收杠杆,抬高战略性有色金属资源产品的出口门槛,以抑制多年来资源过度消耗畸形出口的局面,这将加速有色金属领域的生产、加工及贸易企业的优胜劣汰,保障这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面对出口退税下调较为有效的措施,部分优势软件企业,如用友软件中国软件浪潮软件等的机会较大。此外,大型机床、工程机械类企业也将迎来行业整合、产业升级的大好时机。

  三元顾问 刘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