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洪:抛盘汹涌导致昨日股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0:16 北京晨报

秦洪:抛盘汹涌导致昨日股市暴跌

  加息预期让投资者几近崩溃

  近期一直平稳运行的上证综指在昨日早盘突然出现莫名暴跌。部分业内人士由此认为,是境外股市的集体调整所致;但有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关于“通胀数字这几个月是快了些”的相关说法进一步增强了加息预期所致。

  宏观环境提升加息预期

  从相关券商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来看,目前的中国宏观经济的确面临着强烈的加息预期。一方面,全球加息浪潮的形成为中国加息提供了大环境和和大背景。前期央行不愿意加息,是因为担心加息将使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拉大,进而吸引更多的热钱涌入境内,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随着英镑的加息以及美元加息预期再度增大之后,基本上已为中国央行的加息提供了空间。

  另一方面,因为物价指数涨幅过大,已超出市场预期,最新公布的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再次逼近央行的警戒线3%。同时,信贷规模也迅速膨胀,2月份短期信贷和中长期信贷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2.3%,各上升了1.2%;中长期信贷增长持续在高位运行,并创出2004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为防止企业盲目扩张,的确有必要通过加息提升货币价格,以市场化的手段引导投资方向。

  加息预期考验投资者信心

  昨日A股市场出现的调整,主要是三个因素集中作用的反应。一是周边市场在13日的急跌挫伤了投资者的投资激情,此时的资金已是草木皆兵,而加息的预期直接引发了部分资金的恐慌性抛售。二是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的持股心态并不稳,任何政策面或消息面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获利盘的集中涌出。三是投资者担心后期面临进一步的宏观紧缩,从而打击了多头的持股信心。

  A股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

  笔者认为,昨日的急跌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长期的上升趋势。无论是加息,还是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只是收紧目前流动性泛滥的格局,而不会改变目前流动性泛滥的整体趋势,毕竟

人民币升值是导致流动性泛滥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除了

房地产等引导性行业外,还包括出口业务、居民的内生性消费增长所带来的相关引导性行业,如汽车、纺织服装等。加息将使企业的投资成本迅速提升,同时还将提升居民的购房成本,降低居民的购房欲望,在一定程度上降温房地产市场。但是,加息难以让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降低。而决定
证券
市场长期趋势的主要还是宏观经济的增长。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