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天宏转战纺织产业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停牌长达一个多月的*ST天宏昨日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拟进行的定向增发及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公告称,拟置出及置入资产的堪查、审计工作等,已基本完成,同时资产重组方案也正在制订。

  尽管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还未明确,但至今以造纸产业为主的*ST天宏,将向纺织产业转型的意图却很清晰了。从造纸到纺织———这种主业转型的挑战,*ST天宏将有多少把握?更为重要的是,造纸及纺织两大产业,多少都有些产能过剩的共同特征,*ST天宏这一次转换经营领域,未来发展是否会有光明前景?

  *ST天宏于1999年12月30日由新疆石河子造纸厂、新疆教育出版社等股东发起设立,于2001年6月公开发行上市,该公司属于造纸行业,主要产品有文化用纸、生活用纸等系列产品和棉纱等。近年来,该公司经营业绩不是很好,2004年、2005年连续出现亏损,其中2005年亏损9343.6万元。总体原因,与生产所需原料、运输费用价格上涨和进口木浆价格上调等因素有关,此外,还有控股子公司停产检修等干扰。不过,2007年1月底,*ST天宏终于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06年将可实现盈利。

  然而出人意料的还是*ST天宏随后发布的重大事项公告。在该公告中,公司披露,其拟与新疆天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农八师石河子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进行国有股权行政划转、定向增发及资产重组,公司

股票从2007年1月26日起停牌。而昨日,*ST天宏的公告等于说是进一步披露了资产重组方向以及相关主体。公司表示,目前,资产评估机构已对公司拟置出的资产(包括常德天宏)完成了现场勘查工作;而由新疆石河子银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也对拟置入的“银河纺织”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保荐机构正在制订《公司定向增发及资产重组方案》,正待当地有关部门审核。

  上述信息中提到的“常德天宏”,是*ST天宏一家重要控股子公司,也是从事造纸业务。而新疆石河子银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据记者从新疆“兵团经协网”上查到的信息,该公司位列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的前20名之中,始建于2001年9月,截至2005年中期时,其资产总额为2.85亿元,年销售收入2.5亿元,主要产品是纯棉无接头精梳及混纺不同规格用途的纱线、彩色棉纱线及气流纺纱等。

  由于2006年扭亏为盈,*ST天宏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改为其他特别处理。在这种时候, *ST天宏欲实施主业转型,是出于何种考虑?前前后后的协调情况又是怎样?这无疑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但遗憾的是,昨日记者未能与*ST天宏公司相关人士联系得上,有关所置入的纺织资产情况,也仅是网上查询所知。

  不过,记者注意到,*ST天宏于停牌期间发布的2006年年报,其实已透露出来了重组资产、转型纺织业的计划,相关原因,年报中也有简要描述。在年报的“董事会报告”栏目下,谈到新年度的经营计划时,*ST天宏提到,公司将充分利用当地棉花资源的优势,整合当地棉纺企业资源,大力发展棉纺主业,使公司主业转型。此外,谈到未来经营中的风险因素时,公司又表示,公司发展受到资金短缺的影响,且湖南省人民政府规定,2007年3月31日前,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造纸企业将一律停止生产,这可能对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德天宏纸业2007年及以后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当然,重组原因尚在其次,人们最关注的是,新的资产注入进来后,能给*ST天宏提供多少发展前景?

  新疆是重要的产棉基地,*ST天宏的相关信息披露中也提到了产业转型中的原料成本优势。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一些行业研究人士,他们表示,在原料优势之外,所注入资产的质地如何,从事何种具体业务,有无渠道、品牌优势,这些都是值得相当仔细地考量,由此才能确定*ST天宏主业转型后的前景。

  -研究员观点

  国信证券纺织行业的首席分析师高芳敏分析认为,在2006年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纺织行业产能过剩的确有加剧之势,但若行业内的公司能由此提高技术含量,形成成本转移能力,它们还是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的。

  高芳敏同时分析说,一般来看,纺织产业的下游较上游而言,盈利水平更值得看好。因为,上游的纺纱、棉纱等企业,并没有形成什么强大的技术和资金壁垒,其成长性不会太好;而下游一些服装品牌的生产商,由于其品牌已经树立起来,若在商誉、内销及渠道建设上能较好发力的话,其增长潜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