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丹江股权蹊跷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童贝

  S*ST丹江大股东所持有的股权被拍卖了,有投资者反映这项拍卖存在问题。记者在查阅公司的公告及了解有关情况后,感到这次股权拍卖过程的确疑点重重。

  命悬一线期盼重组

  S*ST丹江全称是黑龙江省牡丹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30多公里的温春镇,多年来一直以水泥为主业,“新材料”和“科技”不知体现哪里。由于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2006年如果再亏损,公司将暂停上市。

  2006年底,S*ST丹江开始火线重组。

  S*ST丹江控股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上市公司111879167股股份。

  2006年12月12日,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法院要求S*ST丹江控股股东水泥集团给付S*ST丹江欠款2012万元人民币。黑龙江中融拍卖有限公司受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法院的委托,于2007年1月9日对水泥集团持有的S*ST丹江5511万股国有法人股予以拍卖。卧龙置业以每股0.43元共2300多万元拍得这部分股权。

  2007年1月26日,水泥集团和卧龙置业签订了《关于转让公司国有法人股之股权转让协议》,水泥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股份5676万股转让给卧龙置业;如转让完成,卧龙置业合计将持有S*ST丹江111879167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64%)。

  “质押的股权”被拍卖

  然而,当地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让这件事变得蹊跷起来。2007年1月18日,恒丰纸业公告:公司收到中国登记公司及黑龙江省高级法院通知,因控股股东为S*ST丹江在工行牡丹江分行299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集团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被冻结,冻结期从2007年1月15日到2008年1月14日。恒丰纸业还公告称,鉴于存在S*ST丹江不能按时还贷的风险,至2006年末,恒丰纸业的控股公司与S*ST丹江的控股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签定《股权质押合同》,取得所持S*ST丹江5310万股股权,并已经完成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为登记手续完成日至质权人申请解除质押为止。

  也就是说,水泥集团持有的5511万股S*ST丹江股权中,有5310万股一直质押在恒丰纸业的手里,水泥集团根本没有S*ST丹江的5511万股权可供拍卖。那么牡丹江西安区法院主持的拍卖是如何进行的呢?后来S*ST丹江的公告证实了拍卖时股权一直质押在外,是“虚拟拍卖”。2007年1月27日,拍卖后的半个多月,牡丹江西安区人民法院裁定已经拍卖的5511万股丹江公司股份归卧龙置业所有,同时裁定解除上述5310万股权的质押权。

  程序颠倒引出疑问

  到这里,记者不禁要问:第一,1月9日,水泥集团拍卖的5511万股股权,有5310万股被质押在恒丰纸业手里,没有解除质押如何拍卖?第二,主持拍卖的是黑龙江中融拍卖有限公司在接受拍卖标地时是否知道已经被质押,已经被质押是否还能履行拍卖程序?第三,法院是否应首先裁定解除质押的股权,再进行拍卖,最后裁定股权的归属;在程序上颠倒,结果是否合法有效?记者至今也没有看到恒丰纸业有关质押股权的最新公告。

  S*ST丹江正在进行股改和重组,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