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异委员:适时开征遗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电

  “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国家应适时开征遗产税。”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金异在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的一条建议中说。

  “我国开征遗产税已经有了现实的经济基础。”金异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有相当一批人进入高收入阶层,占储蓄账户总数20%的高收入阶层,其存款占总储蓄额的比例超过60%。据经济学家相对保守估计,全国资产总量在10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家庭,至少在1000万人以上。资本总量在千万、亿元以上的富人家庭也有相当数量。

  征收

遗产税是调节贫富差距,平衡收入差别的有效手段。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有必要与有可能开征遗产税,主要应看基尼系数等反映财富占有差距的结构指标。金异介绍说,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都征收遗产税和赠予税。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实际上已经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

  金异认为,有关部门应尽快将开征遗产税提上议事日程,尽快起草、制定遗产税法,遗产税的起征点适当定高一些。

  为了适应实施遗产税法的需要,金异建议在全国全面实施金融实名制、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体系,打击隐瞒财产的行为;同时建立个人合法、正当财产信息保密和管理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