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计划4月16日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单一机构投资者总持仓不能超过10000张

  李亚

  港交所计划于4月16日推出H股金融行业指数期货,这将成为境外中资金融股的主要交易及对冲工具。港交所在昨日的公告中指出,该项新产品还有待香港证监会的批准。

  港交所披露,该产品合约乘数为每指数点50港元,即H股金融指数每波动一个基点,投资者将获得50港元的损益。合约月份为现月、下月及之后的两个季度月份(季度月份为3月、6月、9月及12月)。

  H股金融期货日常的交易时段为上午9时45分至中午12时30分及下午2时30分至下午4时15分,在每个月末的期指结算日则提早15分钟收市。

  按照计划,港交所将对每张合约征收5港元的手续费,而香港

证监会则征收每张0.80港元。不过,为吸引机构投资者使用该金融工具,港交所拟在前3个月免除H股金融期货的征费,而证监会征费则有6个月的豁免收费期。

  为防止过度投机,港交所拟推出的条款还限制了对H股金融期货的持仓上限:单一机构投资者的H股金融期货总持仓不能超过10000张。

  从H股金融期货的交易细则来看,完全参考了H股指数期货的条款,有港交所内部人士日前曾向记者表示,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容易被投资者接受,也便于控制成本,因为一切都是现成的。

  H股金融指数共有8只成份股,5只为主要银行的股份,3只为大型保险公司股份。根据港交所的统计,到2006年底,这8支成份股的市值占香港主板市场总市值的18%,此外,这些股份去年12月占主板股份总成交金额近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