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股市波动不是宏观层面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他认为,应该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陆媛

  对于前不久发生的股市价格波动,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个人觉得这不是宏观层面的问题,应该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周小川表示:“对于股市变化,通常有不同的原因,有时是市场自身的原因,有时可能是由于宏观经济方面出了问题,有时也可能是微观方面,比如说某几间公司出了问题,这有多种可能性。对于前不久发生的股市价格波动的问题,我看外界,不管是媒体也好,经济学家也好,市场人士也好,都有很多评论。我个人觉得,这还不是宏观层面的问题,应该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周小川认为这次股市波动说明了全球化的影响,他解释说:“这次股市波动在全球都有一定的相互关联影响,这说明全球化在逐步进展。过去中国认为自己的市场是一个相对比较小型的市场,也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比较幼年的市场,或者说是在转轨经济中逐步发展的新兴市场。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股市波动相互之间关联密切,这也说明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把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加国际化。这样,不管是外部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我们对外部的影响,就会使大家感觉是在大致相近的条件和规律下运作,就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同时也应该看到,市场总是在不断调整、不断变化的,市场不会像池塘里的静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波涛存在。”

  对于流动性过剩问题,周小川昨日表态,要对过剩的流动性采取稳健的适当收缩政策。“流动性偏多是全球的现象,中国也存在流动性偏多的问题。美国财政赤字那么大,它那儿的流动性也很丰富,产油国资金也很丰富。因此,资金面上的宽松是全球一体化之下相互影响的现象。

宏观调控当局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做好自己的工作,对于过剩的流动性应该采取稳健的、适当收缩的政策。”周小川分析:“不见得流动性过剩会直接对某一个或者某一天的资产市场,包括
股票
市场和
房地产
市场,产生直接冲击和影响。要看到市场是非常复杂的,波动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