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股差价套利或难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A、H股股价比较低个股(3月12日)

  ■A+H视窗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昨日H股市场继续反弹,A股市场的表现则相对低迷一些。两地市场的相对表现仍在我们的预期之中,即此前H/A比价数据创下新低,令H股市场的上涨难以给A股市场带来支撑。而这种作用机制的结果是H/A比价的上升,并由此回归至相对稳定的正常水平。以本周一收盘价计算,40只A+H股份的H/A比价均值升至0.631,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2.29%,并且已经基本脱离H/A比价均值于上周一创下的最低点。

  40只A+H股份之中,尽管目前仍无一只股份的H股凭借H股市场的整体升势上升至对应A股价格之上,但招商银行鞍钢股份的H/A比价已经升至0.998和0.986,H股价格距离A股已经十分接近。至此,A+H股份多样化的比价格局已是一步之遥。如果H股市场相对于A股市场的强势能够持续一段时间,除鞍钢股份和招商银行之外,亦将有更多的A+H股份的H股价格接近、等于以及超过对应A股价格。

  对于A+H股份而言,比价关系多样化的一种含义是,A+H股份两种股价的差别将会在一定的时段内长期存在,某只A+H股份两种股价的接近或者相等,只是股价差别的一种不太稳定的表现形式,且假以时日,A+H股份的A股和H股最终仍会到达稳定的相对折价或者溢价状态。A+H股份两种股价差别长期存在的时段限制,主要取决于国家的外汇政策、两地市场开放和相互融合的程度等等。反正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可能难以看到A股股价和对应H股股价全面走向一致。

  管理层对于A+H股份的价格差别也是认可的。他们可能在寻找一种市场技术而不是政策方面的改变,来解决A+H股份价格差别的问题。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管局局长胡晓炼曾表示,正在研究“A股和H股市场之间建立套利机制”的建议,并在评估这方面的影响。此前,香港交易所在业绩公告中曾罕有地表示,A股和H股市场之间的任何套利产品和机制都要两地市场相互协定,尤其是在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兑换的时候,况且这种机制是否有效仍存疑问。更早一些时候,香港金管局高层还曾提出创立一种模式让A股和H股可以互换的建议。

  不论上述建议或者思路是否合理可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直接的套利机制的建立,注定是极其困难的。因为套利机制的核心思路,是令A+H股份的两种股价从“不合理的价格差别状态”回到“合理的价格相等状态”。而目前的问题是,在存在市场分割和外汇管制的前提下,差别是合理的,等价却是不合理的。如果能有一种套利机制能够在令A+H股份的两种股价从相等回到差别的过程中实现盈利,应该是极具可行性的。只是,在多样化的比价格局的前提之下,A+H股份两种股价相等的机会并不是常常出现的。

  名称AH价格比A股价格H股价格 H股价格

  (元) (港元) (元)

  招商银行1.01 16.07 16.0415.90

  鞍钢股份1.02 12.68 12.5 12.39

  广船国际1.14 24.57 21.8 21.61

  皖通高速1.14 7.596.76.64

  宁沪高速1.14 6.585.85.75

  工商银行1.16 5.114.43 4.39

  中海发展1.18 13.29 11.3611.26

  华能国际1.19 8.186.91 6.85

  青岛啤酒1.23 16.42 13.4813.36

  中兴通讯1.23 45.29 37.0536.73

  兖州煤业1.26 9.157.33 7.27

  中国平安1.26 44.71 35.7535.44

  中国国航1.27 7.3 5.85.7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