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板块 行业复苏催生投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纺织策略小组

  鉴于纺织行业毛利率出现回升、产业集中度提升、产品出口量升价增、内需增长潜力巨大、受益于“两税”并轨且估值水平明显偏低,我们将纺织行业的投资评级由“中性”提升至“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凯诺科技(600398)、大杨创世(600233)、航民股份(600987)、美欣达(002034)、金鹰股份(600232)等股票的投资机会。

  纺织行业开始复苏

  在

股票市场中,纺织板块一直属于受冷落的板块,投资者关注较少,研究员研究不多,机构配置比重偏低。2006年3季度末共有12家基金持有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股票,而到2006年4季度末持股基金为5家。由此使得纺织板块的价值得不到充分挖掘,一些纺织股的价格被明显低估。但是近期我们注意到,纺织行业的毛利率已出现回升态势,出口产品的价格开始止跌上涨,不少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态势良好,财务状况稳健,一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态势良好,或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已远远大于每股利润,部分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远远大于股票市值规模。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转变对纺织行业的认识,全面挖掘纺织板块的投资价值。

  优胜劣汰,产业集中。

  2006年纺织行业面临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但正是这些不利因素导致行业门槛抬高,一些落后企业被淘汰,产能逐步向优势企业集中。2006年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出现明显回落,全年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29.71亿元,同比增长27.09%,增幅比2005年下降了8.36个百分点。表明行业竞争压力开始缓解,行业竞争秩序逐步由过度竞争走向规范竞争。

  景气回升,拐点浮现。

  2006年1-12月份,纺织行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016.89亿元,同比增长21.24%;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4497.76亿元,同比增长21.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82.94亿元,同比增长27.96%。全行业资产负债率59.6%,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企业亏损面15.2%,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纺织行业的利润增长速度要快于销售产值的增长,这表明企业的毛利率开始回升,行业景气状况开始转好。

  出口增长,价格提升。

  纺织行业由于出口依存度大、平均利润率低等因素,一直被视为受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但从过去一年实际情况来看,似乎并不支持这一判断。机遇与挑战其实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记得过去在分析WTO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人们普遍认为金融、汽车、零售等行业冲击最大,但事实证明,这些行业在加入WTO后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从统计数据来看,2006年我国纺织品出口价格出现止跌回升态势,一举扭转了前几年价格连续下降的局面。2006年纺织品服装一般贸易出口增长为29.3%,比重达72%,出口平均单价提高10.14%。其中,对美国的价格上升了13.97%,对欧盟的价格上升了11.42%,而2003年我国纺织品对美出口价格下降了6.1%,2004年下降了3.7%,2005年又下降了4.6%;对欧盟也是一样2002年下降了11.5%,2003年下降了11.6%。

  关于人民币升值对纺织企业的影响,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一方面一些纺织品表现出较强的定价适应性,将部分成本转移到了进口商身上;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降低了纺织原材料的进口成本,比如2006年我国棉花进口量达到364万吨,较上年增长40%以上。

  内需拉动,稳定增长。

  衣着的消费是基本的消费。有经济学家研究,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衣着消费增长会加速,而我国目前正处在这个时期。国家统计局2006年11月的数据显示,城市人均衣着支出是农村人均衣着支出的5.6倍,我国目前的城市化正处在加速阶段,未来纺织产业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纺织行业作为消费类产业,尽管也存在周期性,但其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小,随着行业竞争的逐步规划化,行业优势企业和子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发展有望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两税并轨,直接受益。

  纺织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有限,行业内上市公司的税率普遍偏高。比如,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凯诺科技、三房巷瑞贝卡华西村华茂股份江南高纤等公司税率均较高。

  加上该板块目前估值偏低、机会较多,我们将纺织行业的投资评级由“中性”提升至“推荐”。

  三个角度挖掘潜力股

  由于纺织行业处在行业复苏的初期阶段,如果仅仅用静态市盈率指标衡量股票的投资价值显得有时偏颇。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出发挖掘纺织板块个股的投资价值:

  首先,关注经营规模大的子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市销率(市值/销售收入)低的工业企业。这类企业由于规模较大,对行业毛利率的变化敏感,在行业转暖的背景下,毛利率的微小变化可能带来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大幅提升。

  其次,关注销售收入增长、且经营性现金流大于净利润得企业,这些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通常要好于账面数据,未来的增长潜力值得预期。

  最后,关注拥有品牌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未来预期增长良好的企业。

  建议重点关注凯诺科技(600398)、大杨创世(600233)、航民股份(600987)、美欣达(002034)、金鹰股份(600232)、三房巷(600370)等股票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