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突破3000点概率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

  周一大盘窄幅震荡,沪深两市涨跌互现。虽然上证指数日K线已经连续拉出5根阳线,但是涨幅越来越小,表明临近3000点大关时,由于已到达短期方向选择的敏感位置,市场心态越来越谨慎。从资金供需、蓝筹动向、技术压力等方面看,迅速有效突破3000点的概率似乎不大。

  资金供需基本平衡

  从资金面看,节后新基金发行非常火暴,本周又将有三只新基金连续发行,预计3月份基金募集额度将会达到800亿元,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股市的外围资金相当充裕,但我们认为,资金充裕未必引发股指大涨。

  一方面,新基金不一定会在3000点相对高位快速建仓,而很可能等待更好的时机。另一方面,在资金供给充裕的同时,需求压力也不可忽视,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于大、小非解禁。据统计,3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105家,其中包括股改限售股(小非)解禁98家,合计规模超过44亿股,另外还有大股东增持股解禁6家,内部职工股解禁1家,如按市价计算将带来500亿以上的资金压力。所以,3月份的资金面未必如表面上看到的那样乐观,而是供需基本平衡。

  核心蓝筹按兵不动

  周一市场核心蓝筹股出现分化,工行、中行继续小幅上涨,但中国石化万科A等个股再度进入调整,这与我们上周的判断相一致,虽然大部分核心蓝筹股经过中期调整已经到达战略建仓区域,但主流资金的战略建仓不同于游资的快速拉高建仓,更多是在底部区域的反复震荡中通过较长时间的逢低吸纳来完成。那么核心蓝筹股经过上周的反弹,在主流机构不急于追涨买入的操作方式下,本周按兵不动或短线回抽的可能性更大,这将给大盘带来一定的压力。

  当然,在核心蓝筹分化的同时,市场题材股的炒作保持了相当的活跃度。如医药股,从上周四开始已经连续三天走强,其题材来自于两会的热门话题--新医改问题,相关的政策将会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从而使医药板块具有长远增长的预期。但我们仔细观察其领涨股,如连续涨停的三普药业紫光古汉西南药业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盘小(流通盘1亿股以下)价低,而并非业绩优良的行业龙头企业。也就是说,医药股的上涨基本上可以判断是游资行为,其他如周一表现比较活跃的电子信息、科技股等都具有类似特点。游资对于题材股的炒作可以活跃市场人气,缓解调整压力,但要推动大盘向上突破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技术面位于变盘敏感点

  2月27日大阴线以来,我们对大盘技术走势的基本判断有两点:一是市场已经进入到中期调整阶段;二是这个中期调整可能以2600-3000点箱体震荡方式来完成。

  首先,中期调整通常会出现下跌、反弹、再下跌三个阶段,目前已经出现了第一次下跌和反弹,后市可能还差一个再次下跌的波段。其次,箱体震荡的短期顶部压力在3000点左右,目前已经逼近,如突破则意味着新一轮行情开始,否则大盘将再次向箱底运行。而根据我们上面对板块动向的分析,在核心蓝筹股按兵不动甚至短线回抽的情况下,大盘缺乏有效突破3000点的力量,即使在题材股带动下短期上摸3000点,无功而返的可能性也很大,而一旦大盘挑战3000点不成功出现相对高位的中阴线,则可能再次形成向2600点附近快速回落的走势。

  由于目前市场位于变盘敏感点,建议投资者在大盘突破之前不宜盲动,应耐心等待市场方向选择之后再进行操作上的决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