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库存消化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金士星

  春节前后至今,国内期铜价格处于59500-55000元/吨的区间震荡中。今年1月份突增的铜进口数据和国内春节后消费回暖的预期并没有给沪铜指出明确方向。而国内交易所铜库存在2月份开始的持续增加更使市场对于国内消费前景产生怀疑。由于铜进口与消费的驱动因素并不相同,国内铜库存的消化和后市方向的明确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2007年1月,中国精炼铜进口同比增长86.4%,达到131851吨,这是2005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进口量。市场普遍认为,进口的大幅增加是基于国内铜消费在春节后复苏的预期以及民间库存补库的需求。但从2月份开始,国内交易所库存开始快速增加,从2月2日的23998吨上升至上周的46913吨,创出26周以来新高。随着进口量增加而来的却是交易所库存的增加,国内铜价也随之失去方向。

  “年初铜进口量的增加主要是因为铜内外盘的比价比较好,”有色金属贸易商——上海东方众鑫的一位经理介绍说,“但春节期间国内铜消费肯定受到影响,春节后的消费情况也很一般。”从2007年年初开始,铜价的内外盘比价始终处于震荡下跌的态势中。1月5日,沪铜第三个月合约收盘价与LME3月期铜的比价为9.7左右,昨天国内收盘时的比价为9.41。这意味着贸易商在年初进口精炼铜所获得的收益要高于现在。

  “贸易商只是根据比价进口,对于国内铜消费的状况与前景较少关心,”分析人士说,“这导致了国内交易所库存在2月份开始的快速增加。”虽然国内铜现货交易并没有权威的数据披露,但上海铜现货从2月下旬以来始终处于持平或贴水状态,说明现货市场对于铜的需求并不强烈,沪铜期货各合约间平坦的价差曲线也说明现货的供应十分充足。

  “按照年前进口量来算,消费商应该手头有一些货,”实达期货金属分析师王晓丹告诉记者,“而且,由于现货供货量比较多,消费商也并不急着备货。另一方面,这也与消费商对铜后市的价格预期有关,他们预测铜价后期上涨的动能不会太大。”

  但上海中期金属分析师蔡洛益认为,目前铜市的市场情绪开始转好,主要是因为消费旺季已经来临。尽管进口铜的到货对现货价格构成了一定压力,但随着旺季的到来,还是能感受到消费状况正逐步好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