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转换和围魏救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兵法探源】

  公元前354年,魏惠王派大将庞涓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王急难中求救于齐国。齐威王遂令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救赵。孙膑献策道:解乱丝结绳,不可以握拳去打;排解争斗,不能参与搏击。平息纠纷要抓住要害,乘虚取势。现在魏国精兵倾国而出,若我直攻魏国,庞涓必回师解救,这样一来邯郸之围定会自解。我们再于中途伏击庞涓归路,其军必败。田忌依计而行,果然,齐师大胜,赵国之围遂解。

  【基金新说】

  在市场的下跌中,难免有

股票基金的投资人不幸套牢,这时想要赎回,又不舍得割肉;而坐视不理,又承受不了净值的一路下跌,真是左右为难。

  这时,不妨想想兵法中的经典故事———围魏救赵,面对气势汹汹的“大熊”,不如转移一下注意力。利用基金公司的转换服务,适时将股票基金转换为同一家公司的货币基金,一方面保住前期收益,另一方面以逸待劳,一旦行情回暖再转回股票型基金。就像围魏救赵的故事,“围”是手段,“救”才是目的;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

货币市场基金,“买货币市场基金”只是手段,伺机“买股票型基金”才是目的。

  转换在国外是基金的主流交易方式之一,在国内,许多基金公司也已推出了基金转换业务。基金转换和“先赎回后申购”不同,最重要的是转换可以节省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不过,田忌围住的是魏国国都大梁,才使得庞涓慌不迭地赶回去救主,因此而中计,基金转换也要用对地方、用对时候,才会达到好的投资效果。

  首先,在中高风险的基金产品和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之间转换。比如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和高风险的股票基金之间转换,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基金转换的效用。在相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之间转换,只适用于你想转出的基金和想转入的基金长期以来表现差异很大,而你认为这种差异主要来自基金经理本身的情况。

  其次,投资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时进行基金转换。在准确判断大势的基础上,股市不好的时候,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避免基金净值缩水而造成的投资亏损;股市向好的时候,则将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转换成股票基金,以享受股票基金长期而言较高的投资回报。

  再次,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发生变化时进行基金转换。当投资者个人因年龄增加、收入降低、疾病等原因导致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时,应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提高投资组合的安全性。反之,因升职、加薪等收入状况改善,使得个人抗风险能力增强时,可考虑将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从而提高自己投资组合的获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