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时间看行业国际钢材价格保持上涨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0:25 中国证券报

  

杨青

  根据监测,2月份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出现回升,结束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下跌的态势。受成本增加、需求进入旺季等因素的影响,预计3月份钢材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由英国商品研究所编制的主要反映欧洲、北美和亚洲

钢材价格走势的国际钢市价格指数(CRU)2月份为153点,较1月份上涨3.06%,较去年同期上涨17.57%。从具体走势看,1月初价格水平降至2006年4月份以来最低点后开始回升,目前价格较去年年底上涨了3.33%。

  主要市场钢材价格走势各异:欧洲市场高位运行,美国市场低位趋稳,亚洲市场大幅反弹。

  2月份欧洲市场钢材价格比1月上涨0.76%,较去年同期上涨17.52%,是钢材价格最高的市场。而美国市场钢材价格持续下降后开始趋稳,2月份环比上涨幅度为0.58%,目前处于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亚洲市场钢材价格迅速反弹,2月较1月上涨5.98%,较去年同期上涨21.01。

  从具体品种看,扁平材价格有所回升,长材价格快速上涨。扁平材价格止跌反弹,较上月上涨1.40%,但仍低于去年年底。长材价格却保持上涨,2月份较1月上涨了6.31%,较去年年底累计上涨了8.06%。

  受成本支撑、需求增长超过预期等因素影响,预计3月份国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攀升,价格水平将高于1、2月份。

  首先,钢材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废钢、镍、

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升将推动钢材价格进一步走高。废钢价格大幅上涨,价格水平创历史新高。3月5日,美国1号重废综合价格平均比上周涨39.84美元,达到289.17美元/长吨,超过2004年11月创下的252.83美元/长吨纪录。而受供应缺口进一步加大的影响,镍金属价格连创历史新高,伦敦金属交易所镍期货收盘价格超过了每吨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58.02%。同时,从2003年开始,铁矿石价格一路攀升。据日本钢厂估计,在2003年4月至2006年4月为止的四个财年中,日本钢铁生产商因铁矿石价格上涨,额外多支出了2.5万亿日元的采购成本。

  其次,需求增长超过预期。今年前两个月,国际市场钢材需求超过原来的预期,国际钢协(IISI)近期表示,准备在3月份公布的国际钢材市场展望中,上调今年全球钢铁需求数量。其中发展中国家钢材需求增长最快,印度基础设施和建筑投资增加,钢表观消费增长10%,中国增长14%。另外,德国研究机构预计,欧盟的建筑和工程需求拉动钢消费持续增长,其中德国市场强劲恢复使欧盟25国的钢表观消费增长8%。而随着春季的到来,建筑业也陆续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对建筑钢材的需求明显增加。(作者单位: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