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谷杂说: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有“中国股神”之称的林园先生,其做股票的一个核心内容是:长期持有好股票,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忽略期间的升升跌跌。说起来,这和“世界股神”巴菲特的风格很相似。所以,复旦大学的谢百三教授称林园为“中国的巴菲特”。

  可以说,这就是投资,拿一只股票,交易很可能只有一个回合,初时的买和最后时刻的卖。

  但是,可以比较肯定地说,绝大多数的中国股民都做不到这一点,如果今天买明天卖十有八九能获利的话,绝大多数人肯定热衷于隔夜交易。权证市场最突出,极端地,这分钟买下一分钟能赚钱,那么下一分钟看,原来买入的东西往往已经不在权证客手上。

  通常,人们都称这种行为为投机,行内则有人称为交易性行为,或交易性机会。实际上,目前的低价股行情,很多都属于这类交易性机会:有人讲故事,有资金拉抬、有跟风盘趋之若鹜,一个上落后实际上故事依旧。

  当然,另外一种交易性机会在于所谓技术性的超买超卖,超买有回调,超卖有反弹,有时候幅度还挺大,这个幅度就是交易性机会。可以这样认为,倘若本轮行情再无法站稳3000点之上,那么,本周行情就是名副其实的一次交易性机会,高位震荡、箱体震荡中的高抛低揸。目前来看,由于成交量总体趋于收缩,高位箱体成立的可能性很大。

  大家都知道,箱体震荡最终是要进行方向性选择的,从时间上看,“两会”结束将提供一个大的契机,向上或是向下,一般来说,也有一个交易性机会。关键在于,交易性行为不要逆市场而动。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