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继续横向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7:40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两会期间市场从暴跌转向反弹,恢复了相对平静稳定的状态。各部委领导人对股市的讲话开始小心谨慎。银监会主席就查违规问题发表了不是针对股市的讲话。证监会主席和其它财经高官都避而不谈股市“泡沫”问题,不负责任的讲话少了,股市就相对稳定。需要指出的是,沪深股市之所以经常暴涨、暴跌,除了缺乏相对稳定的内在机制,更缺乏相对完善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当前,健全证监会每月或每周新闻发布会制度对于稳定股市尤为必要。从股市资金面和经济增长状况及股价波动看,近期大盘指数上下两难,相对均衡,继续横向调整。

  首先,资金面状况有利因素和潜在利空因素共存。今年前两个月各银行信贷规模增幅较大,“早贷款,早收益”现象更加严重,货币供应量增加较多。流入股市的资金量继续增加。几百亿的基金几小时内销售完毕。国家关于增加QFII额度和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说法对股市资金面是利多因素。但是,由于信贷规模增加较快,市场担忧央行会采取更加强硬的调控手段。从存款

准备金、定向票据到加息的传闻压力。市场对此的担心表明市场底气不如去年四季度那么足,继续上涨的压力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

  其次,大盘指数和板块个股都出现上下两难的状况。大盘指数站上3000点再上台阶压力太大。几乎每个板块和个股都程度不同地上了台阶。平均股价从3—4元涨到7—8元。如果是一个短周期牛市,那么这个牛市就结束了。如今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长牛市,平均股价从7—8元再上台阶就需要时间休整。当然,这种休整不会导致全面下跌,否则就是牛市终结。目前股价运行特征表现为指数相对稳定,股价结构不断调整,个股行情活跃。

  还有,国际股市和国际金融也出现趋稳迹象。美国及世界各地股市继上周随沪深股市震荡后本周明显趋稳。美国及世界各地经济增长数据稳定在2—3%之间。油价及贵金属也相对稳定。美国三大股指处在稳中有升的状态。这对沪深股市也是相对稳定的因素之一。

  大盘指数从1月中下旬到达2900点区间目前已经1个多月。期间经历过两次300点区间的调整。上证指数久盘必跌还是调整之后再上台阶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这取决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概况和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就目前数据看,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能够支持股市继续向好。所以我们需要耐心坚持盘整,以享受长牛的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