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股市大跌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2007年2月末的全球股市大跌让投资者的神经再次绷紧,因为中国股市率先下跌,因此,国际舆论纷纷将全球股市下跌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因素,而国内的舆论在惊恐之余也多了一份自豪,感觉到了“中国崛起的威力”。笔者丝毫不怀疑中国崛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但如果说中国股市影响全球股市似乎还不太现实。

  分析美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形势应该从2001年说起。2001年的9·11之后,美国政府为了缓解恐怖袭击和新经济泡沫破灭对经济的冲击,采取了放松银根的货币政策,大幅度降低利率,增加货币供应量,同时让美元汇率不断贬值。这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操作的确起到了效果,但让美国经济免遭短期衰退的同时,其副作用也日渐显现出来:美国的楼市逐渐活跃,进而快速上涨,出现了类似股市的“非理性繁荣”局面。在2000年-2005年间,美国很多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超过100%,房价与租金的比率以及房价与中等收入的比率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

  美国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仅刺激了美国的国内楼市,同时也刺激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于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在2005年7月之前是采取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当美元不断贬值时,人民币实际上也处于不断贬值状态,刺激了中国国际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导致了
人民币升值
压力的逐渐增大。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大,国际资本投机人民币汇率的动力也越大,直接表现为中国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从表面看,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由贸易顺差导致,但实际上在一般贸易中掩盖着大量的投机资本。)我国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又意味着中央银行以越来越大的数量向市场供应基础货币。2006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2000多亿美元,人民银行合计要向市场抛出2万多亿元的人民币,尽管央行采取措施回收了大部分货币,但市场的流动性一直处在过剩状态,资金过剩必然使资产价格出现膨胀。

  不仅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受制于美国,利率方面更是如此。为了缓解国际资本投机人民币的压力,人民银行不得不把人民币的存款利率与美元存款利率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最近1年多时间里,美联储多次上调利率,但中国的利率只上调了两次,而且最近的一次利率调整只上调了贷款利率。可见,中国的利率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美国的利率政策。利率未能大幅度的调整,使虚热的中国房地产难以得到久旱的甘露。

  由此可见,9·11之后美国的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不仅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中国的货币供应量的扩张,而且封堵了中国利率上调的空间,其结果当然是中国楼市与美国楼市的共同“繁荣”。

  美国的货币政策不仅影响到中国的金融市场,而且对全球金融市场都产生了影响,2001年后,在美国不断降低利率的影响下,大多数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将利率降低到了历史较低的水平,受此刺激,全球的房地产价格和

股票价格不断攀升。

  从运行趋势看,美国楼市价格和石油价格的快速上涨使美联储意识到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加,迫使美联储自2004年之后收紧货币,美国的多次加息,给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提供的一定空间。但好景不长,自2006年6月份以来,美国楼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景象,美联储为了防止楼市出现“硬着陆”,加上国际油价的大幅度回落,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骤减,美联储收缩货币的步伐出现暂停的迹象。美国楼市下跌引发的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中国金融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从短期看,既然美国的货币政策操作出现中途停滞,中国通过货币政策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手段就难以实施,不得不通过汇率的调整来改善内外经济的失衡状态。我们已经看到,自去年8月底美国停止加息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在加快。但只要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小于国际市场预期的幅度,中国宽松的货币形势就不会从根本上发生改变,这对于中国楼市及股市来说就是利好。2007年1月份的外贸顺差创新高的事实说明了这种短期效应的存在。

  但从中长期看,美国楼市衰退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替代美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美国楼市衰退势必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使美国对中国及其他国家的产品进口减少,从而影响到中国及全球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放缓,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下降,全球的股票市场也必然下滑。

  因此,我认为,当前的美国房地产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最敏感的神经,全球股市下跌的真正“元凶”是美国的楼市疲软。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那么,2月27日的股市大跌将是全球股市新一轮下跌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投资者应该做好风险防范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