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震荡市中如何投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财富对话

  嘉 宾:钟蓉萨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群航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赵新宇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许 杰 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经理

  蒋俊国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经理

  主持人:齐 轶

  摄影/郭锋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与此同时一些基金的净值波动幅度也较明显,在座嘉宾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许杰:我觉得,目前这个阶段基金净值的震荡应该是属于一个正常的情况。去年到现在,市场上涨幅度超过了百分之一百,目前的市场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从各个方面来看,目前市场的震荡都是一个正常的反应: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大盘现在24倍左右P/E只能说是比较合理的位置;从资金供给情况来看,2月份基金的发行量大规模缩小,而且从资金的供给渠道上来看,可能会有一些分流的情况。但是股市向下的空间可能也不会很大。

  赵新宇:华夏基金在去年年底做的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上,认为2007年市场波动会加剧,整体市场趋势我们仍然看好。但是相对于2006年,整个2007年向下波动会加剧一些。同时,我们认为投资者也需要非常清晰地了解一个概念,就是股市本身的特点就是波动,没有波动的股市是不存在的。所以这种震荡波动其实也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应该用一个更良好的心态去把握它。

  看好后市就安心持有

  主持人:在一个震荡的市场中,基金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当大盘出现下降的时候,赎回是否是个合理的选择?

  赵新宇: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是和股票市场相联系的一个产品,证券市场的波动必然导致基金产生一定波动。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关注短期内一两天,或者一两周内基金净值的波动。因为基金投资本身是一个委托代理行为,你应该对你所委托的对象抱有一定的信心。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很大,我作了一个统计,大概按照去年12月29号的收盘价来算,到昨天整个上证指数的收益率大概9.4%,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的绝大部分超过了指数的收益率。这也说明,在市场波动幅度较大的时候,基金也在赚钱,甚至有可能要比指数赚更多的钱。所以我觉得投资者没有必要过于关注短期基金净值的涨与跌,最好不要频繁看指数来做基金,基金并不是一个炒作产品。

  王群航:最近我正好作了这样一个比较:将3月2号的数据往前推一周、往前推一个月、往前推到今年初,由此得来三个数据进行比较。如果从3月2号往前推一周,情况是除了货币市场基金和中转债基金,其他基金净值是亏损的;从3月2号往前推一个月,各大类基金总体上都是盈利的;如果再往前推到今年年初,所有的基金都是盈利的。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18%,主动型的股票型基金在12%到15%之间,这个说明什么情况?就是投资者不要太过分看重短期的震荡,应该从相对长的时间段来看开放式基金的投资价值。

  许杰:如果投资者仍旧看好后市,就应该坚定地持有基金。从长期来看,市场走牛的基调没有改变。我们研究了80年代末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在升值期间的股市表现。他们的市场上涨和中国股市走牛市的原因其实完全一样:首先这些地区当时经济非常强劲,贸易顺差非常大,导致外资不断流入,这样对流动性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他们的储蓄率也非常高,采取的是低利率政策,这就导致宽裕的资金流向虚拟市场,导致其

房价股市出现暴涨。中国现在发生的这个情况,和当时这些国家和地区几乎完全一样,但他们的牛市泡沫的破灭是什么原因呢?

  一方面是他们的实体经济出现问题,经济下滑、出口也大幅下降、顺差大幅减小,然后出现外资出逃,这些国家和地区后来也都采取了大幅度提高利率的举措。这些原因就共同导致了当时牛市大泡沫的破灭。

  目前看,中国现在还没有出现这些情况,经济依然非常健康快速地增长。

  主动型基金是更好的选择

  主持人: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指数型基金业绩超过了大部分的主动型基金。今年还是一个进行指数型基金投资的好时机么?

  许杰:我个人认为主动型基金下阶段机会可能会大一些。历史数据显示,市场震荡时主动型基金回报会比指数型基金更好一些。我们判断下一阶段市场震荡的概率会比较大,从这个角度判断,主动型基金应该是要好过指数型基金。从过去相当长的熊市或是震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主动型基金都是要好过大市的。我们判断今年的A股市场不是一个单边的牛市,而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主动型基金应该有一个相对较好的回报。

  蒋俊国:我补充一下,去年市场的情况跟今年的情况不是特别一样。去年整年是持续向上的大牛,基本没有像样的回调。从今年情况来看,短期来说会有波动。指数型基金的性质决定了,如果股指从终点回到起点,该类基金没有什么收益,但主动型基金可以根据市场的调整,选择表现好的一些公司或是行业,以此胜出大盘。投资者没有必要在投资风格之间做太过明显的选择,投资者在对市场看好的前提下,投资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都可以。

  赵新宇:市场上有两种投资理念,一种主动型,一种被动型。谁优谁劣,没有确切的评定。有的时候被动型好,但以巴非特为代表的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靠主动投资取得远远超过指数的收益。过去42年以来,巴非特的投资50倍于标准500指数的收益。从目前国内基金业的数据看,也是绝大多数的主动型基金在跑赢指数。

  新基民入市须注意风险

  主持人:近期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嘉宾对新入市的“基民”有何建议?买基金的时候,是选择净值已经比较高的老基金还是面值相对低的新基金呢?

  钟蓉萨:不应把基金当成一种储蓄的产品,而是一种

理财产品,既然是
理财产品
就有损失本金的可能性。我建议,投资者不要把预防性储蓄投资到高风险的资本市场去,更不要用抵押贷款来进行基金的投资,甚至股票的投资,这样风险是很高的。

  基金本身实际上是一个长效投资的有效工具,从投资者来说,不要把它当成股票短期频繁操作。至于说买基金是买便宜的好,还是买相对价格较高的品种,从历史业绩来看,并不是价格越低的基金就越好,价格高的基金有它的价格高的道理,它们往往拥有相对长久的优良投资收益,投资者应该选择历史业绩比较优良的投资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