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热 国内冷 古代兵器升值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邮票(1/4表格)

  钱币(1/4表格)

  ■观潮

  △西周玉佩匕首

  △古弓箭

  △金柄套古戈

  △战国 古戈

  △出土古代兵器戈

  IC图片

  秦杰

  在第73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囊括4项大奖,片中的主线“清溟剑”及精彩的中国剑术让所有观者如痴如醉。一时间,中国古兵器收藏热升温。在纽约、伦敦、巴黎等地的世界古董兵器拍卖市场中,中国刀剑的价格飙升近50%。

  提起中国古代的十八般兵器,几乎无人不晓,但要问每一种兵器“长什么样”,恐怕就没几个人能说清了,更不用说拥有它们。

  兵器往往被国内收藏界所忽视,殊不知先秦青铜兵器与礼器一样,被海外重视。从出土古代青铜兵器看,无论是攻击型兵器,还是防御型兵器,不仅材质优、数量大,而且造型多样,装饰华美,其鉴赏品味之高,收藏价值之大,足以和青铜礼器媲美。

  中国古兵器收藏品种繁多,“十八般”只是泛指,当真算起来,恐怕180种都不止。刀、剑、拐、斧、鞭、锏、锤、棒、杵、枪、戟、棍、钺、叉、镗、钩、槊、铛等等,数不胜数。一件兵器的艺术价值与文化内涵是藏家最为关注的。那么,一件兵器具备哪些要素才值得收藏与研究呢?换言之,什么样的兵器是美的,可以称得上是艺术品呢?

  评价古兵器的价值不能光看年头,要横拉竖比,综合考虑。

  首先,兵器要制作精良,代表当年的先进水平。比如春秋时代是兵器史的鼎盛时期,造型颇为原始,单刃曲背,若作为攻击性武器的话,恐怕稍嫌单薄脆弱。但其技术之精湛、工艺之华美,尤其是表面处理,不但具有神秘华丽的花纹,在2500年后的今天,仍然寒光四射、锋锐如新,这种处理技术至今仍然是个谜。

  其次,兵器保存要完整,残破、断裂的收藏价值会大打折扣。

  最后存世量要少。如越王勾践剑目前仅发现了10把,价值就非同一般。那种打起仗来每人发一把的兵器,升值空间就小。

  古兵器在收藏界尚属冷门。台湾文物收藏家王振华先生,近年来致力于青铜兵器的收藏,他以商周兵器为主,藏品已达数百件,且颇多珍品,尤以吴王夫差剑与越王勾践剑为最,均为青铜兵器之极品,引起国内外文物收藏界的极大兴趣。

  在京、津两地的古玩市场地摊上,时常能碰见商周至秦汉时期的戈、矛、剑和匕首等青铜兵器,由于收藏者较少,因而价格相对不高。一把黑漆古青铜剑,要价只有3000元,一件战国戈几百元即可买下。

  对于古兵器收藏新手,起步要低,从普通的古兵器开始收藏,市场行情也就几百元,买一两件作为养眼之用。越是有名的古兵器越要谨慎下手,因为赝品充斥市场,比如青铜剑造假严重,奸商都说自己的是越王剑。

  对兵器情有独钟的爱好者须翻阅古今与兵器有关的资料,对《武备志》、《兵仗记》甚至小说《三国演义》中提到的种种兵器要悉心研究,记录相貌特征。收藏一件古兵器本身就是一部历史,战国后期的秦国已经是青铜剑、铁剑并用;

兵马俑出土时有过大量碎片压住青铜长剑的实例,移开碎片后,长剑立即反弹恢复原状,可见这种青铜剑韧性之优良。长剑常以玉石为装饰,千年之后,长剑已朽,玉剑饰却以其精美的质地与纹饰为人珍爱,成为玉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目。古刀剑平时是收藏在鞘中的,因此鉴赏刀剑首先就是鉴赏刀装。古刀剑的重心都靠近护手,而这部分也是刀装各种金具工艺美术的表现中心,刀剑的护手、柄、柄首以及鞘上的金具、涂装都是鉴赏的要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