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盘股“站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这周盘口依然是延续震荡走势,沪综指周一最低跌至2723点,周五最高涨至2962点,五个交易日的震幅是239点。周一沪综指震幅达100点,但周二起连续四个交易日收阳,让人错觉这一轮的调整已经结束。

  调整不太可能就此结束。周一“两会”开幕,预料中“两会”代表热议

房地产调控的利空阶段性“出尽”,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股强劲反弹,大盘地产股的助推作用使当日收出一根上下对称的中阴线;而周二起金融股绝地反弹,特别是周三、周四、周五券商题材股整体上冲——中信证券再创新高,强化了其他类金融股的“筑底”,指数当然会震下去复又荡起来。

  然而,大盘指标股能否就此重拾升势呢?如果在三个月内推出股指期货,任何想“试水”股指期货的机构和个人,从现在起一定会加大大盘指标股的持仓比例。但股指期货果真会在上半年如期推出吗?笔者以为经过了上周的“黑色星期二”,管理层会更加慎重地把握“积极”与“稳妥”之间的度的。

  且不论大盘股的估值是否已经相对高了,从大盘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利益驱动的角度看,大盘股在上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对国企大盘公司的“市值考核”尚未开始,大多数大盘公司还没启动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还有四、五月份“小非”的集中减持——大股东主导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乃至控制成本的措施,一般也会在“小非”集中减持之后。股价上涨跟大股东和高管没发生真金白银的利益关系,大股东当然会用他得天独厚的地位“控制”股价,甚至“压低”股价。已经出现的那些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前后业绩差异巨大的个股,不值得我们玩味吗?

  还有就是“大非”悄悄地减持。据《中国证券报》统计,至2月26日,不足两个月内已有61家公司的大股东实现了8.5亿股的减持,市值184亿元!而且多是一些市场公认的绩优公司——往后大盘股再持续涨,会有多少“大非”会这样果断减持呢?在没有“市值考核”、股权激励等制度安排,在“小非”还要蜂拥减持的情形下,大股东在股价上涨中获得现实利益的唯一办法只能是到期减持。即使将来有资产注入或业绩大幅提升等题材,“大非”们也还可以在股价低时买回

股票。如此,大盘股岂能重拾升势?

  但大盘股又多是绩优股,业绩保持几年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又多有可能;再从交易数据看,沪综指2500点以上的换手率已达70%,大盘股整体上再有15%以上的下跌空间也很难,所以大市震荡的支撑位极可能就是2500点。

  大盘在一个可预见的空间内以反复震荡的方式完成所谓“调整”,大盘指标股自会在一个相对窄的震荡空间内“站岗放哨”,其他中小盘股特别是其中的各类题材股呢?自会加剧分化,有乌鸡变凤凰的,也会有乌鸡变死鸡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