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数型基金价值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基金观察

  本报实习记者 罗瑜 北京报道

  在二月份基金逐鹿的过程中,指数型基金再度跑赢主动型基金,又一次显示出其“魔鬼”的威力。专家认为,在2007年结构化牛市的背景下,选择“无为而治”的指数型基金也可以成为消费者一个不错的选择。

  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领先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二月份指数型基金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28%,相对于股票型基金的2.16%,偏股型基金的2.92%,指数型基金再度获胜。

  2006年,指数型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平均达125.87%,比主动投资型的

股票基金高出4个多百分点。但在此不久,大盘由于积攒了过多的做空压力,于1月31日和2月27日两次下跌,导致市场对2007年的预期由一往无前的大牛市转为了宽幅振荡。这样,部分人士又开始看好能够审时度势,实施波段操作的主动型基金,认为由于大盘指数并不会增长多少,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可能处于劣势,但指数型基金的独有优势使其价值不容忽视。

  指数型基金优势独特

  总的来说,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和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各有千秋。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完全复制指数,在指数上升的时候能够顺风而上,2006年的获利就受益于大盘的翻番。同时由于不需要基金经理投入过多的精力去进行市场研发和个性筛选,也不需要经常换股,不需要对股市进行个体判断,也就保证了它至少等于大盘的收益率,不会因为错误操作损失惨重。实际上,指数基金的理论基础之一就是现在的价格体现了所有的历史信息,技术分析无效,大多数投资者(包括专家)都不能战胜市场。同时,也正因为如此,它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都会比较低。最后由于指数型基金由于持仓分散,流动性好,不用保持太多现金以备投资者赎回,可以进行满仓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盈利的空间。

  此外,2007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给指数型基金带来一份机遇。股指期货上市后,投资者对现货的需求量将会显著增加,而相应的指数型基金是较好的指数现货品种,必然获得更多青睐。

  注意指数型基金的个性特征

  同时,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指数型基金阵营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分支。

  首先是跟踪指数的不同,例如上证50和上证180分别代表了上海证券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高的、最具有代表性的50个和180个样品股的表现,基本上是一线和二线蓝筹股的代名词,代表了大盘的走势。相应地,

大盘走势好时,对应指数型基金获利就会比较多,反之,跌幅也会较大。

  其次,即便跟踪同样的指数,不同基金的表现也不一样。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设置为日平均跟踪误差小于0.3%,而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跟踪误差设定为日跟踪误差小于0.35%。跟踪误差不同,两只基金的表现就会有所差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