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货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5:39 新浪财经

  通货紧缩(deflation)该如何定义?依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的定义:“价格和成本正在普遍下降即是通货紧缩”。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跌两季,即表示已出现为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就是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统统价格不能停顿的持续下跌,而且全部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

  通货紧缩对经济与民生的伤害力比通货膨胀还要厉害。多位学者认为,通货紧缩 (defla-tion)是未来世界经济所必定面临的严峻课题。 许多经济学家已在担忧若是当前的疲软经济

  不能很快的复苏,美国陷入经济紧缩的可能性则会大幅的增加,例如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的前首席经济专家雪林(Gary Shillng)很早以前已经在不断的警告要小心

通货紧缩的威胁。 英国“经济学人”和美国“商业周刊”都不只一次的以“紧缩漩涡”为新闻故事,足堪重视。

  事实上目前许多产业已经陷入了紧缩的困境,像铝业、纸业、

钢铁业、化工业、航空业、旅馆业的价格都在不断下降。 更惨的是制造业与高科技业,近几年来它们的产品价格不断的下降。 汽车制造业为了增加汽车的销售量,也相继的提供免息贷款给
购车
者。根据汽车制造行业协会的报告,美国汽车已经有两年没有加价了。

  高科技的产品像计算机的跌幅更快。

  日本的经济紧缩已是世人关注的重心。联准会最近发表了一篇由多位名经济学家合力著作的文章,“防止通货紧缩-- 从日本 1990 年代的经验学功课(Preventing Defiation; Lessons from Japan's experence in the 1990s)。

  该文章述说日本的经济紧缩源于该国 80 年代的经济泡沫。与今日美国的情况十分神似。日本通货紧缩始于1999年,由于供求失衡,商品价格下跌。物价下跌一方面使企业利润减少,另一方面也抑制了消费。 该文章也提到造成日本经济紧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日本的中央银行没有积极的以减息及放宽银根刺激日本的经济成长。

  可怕的是经济紧缩除了日本之外已在世界各国有逐渐成形的趋势,在过去的六个月,法国、德国、巴西、瑞士的物价也都在下跌。 就连成长快速的中国大陆,其物价也免不了下跌的命运。在过去的五年,中国大陆物价已跌了大约 20%,香港的物价在过去五年也跌了大约 16%。 有些经济学家已开始预料美国的经济已有陷入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摩根史坦利的首席经济分析师洛旗(Srephen Roach)表示,“美国已徘徊在经济紧缩的边缘”。 美国当前的“低通货膨胀、低经济成长”经济状况,有转成通货紧缩的可能。低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距离只有一线之隔。怎样防止美国从低通货膨胀跨入通货紧缩的境界实在是政府的首要职守。

  也有乐观人士认为:目前通货紧缩机会较1930年代小,原因是-当时主因为央行政策失当;而今日服务业比重相对高,其多是劳力密集,价格(薪资)较难调降。通货紧缩不见得不好:如十九世纪末之价格下跌乃基于生产力快速提高,故能与经济同步成长。

  通货紧缩对经济之伤害:

  实质债务加重→贷款人减少开支、出售资产→企业获利下降进而删减劳工成本、贷款人收入与资产价格下降→贷款人实质贷款增加、经济需求减少(恶性循环开始)。

  由基本经济学理分析,通货紧缩是由于过度供给与需求不足所造成的。解决通货紧缩的积极方法,应以提振国内有效需求为优先,再辅以政府配合扩大公共支出,才可望舒缓通货紧缩威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