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型股是否会强先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29 新浪财经

  小型股向来都比大型股的风险性来的高,在空头市场时也不例外。空头市场时,不论大型股损失多少,小型股会损失更多,故不宜持有小型股。可是,自2002年夏季以来,不少热门小型股的股价已经上升一倍、两倍甚至三倍。

  在战争的背景下,小型股是否仍有上扬的空间?CBS专栏作者Thom Calandra 认为,2003年,虽然大型股如 (以道指成份股和标普500成份股为代表)将遭遇挫折,但对许多小型股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开始。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对小型股的兴趣正在重新浓厚起来。Ask Jeeves就是过去九个月来最成功

  小型股的典型。许多小型股已经接近盈利的阶段。

  美林

证券对小型
股票
走势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小型股票的牛势延续了整整三年了,根据历史资料推断,小型股票的强势很可能还会继续两年左右的时间。

  从历史的角度看来,小型股票牛市的平均周期大致总有五年左右,换言之,当前的这一周期很可能还要继续延续两年的时间。最近的一次小型股票牛市是从1990年11月到1993年12月,为期三年,也是最短的一次;而最长的一次则是从1973年12月至1983年7月,为期十年。

  某种意义上讲来,当前的小型股票牛市其实是局限在价值型股票当中的。在过去三年当中,小型价值型基金的年平均回报率接近20%,与此同时,小型成长型基金的年平均回报率却不足9%。

  小型股票上一次走强主要是源于成长型部分的爆炸性表现。美林证券的数据显示,在那一次,罗素2000指数成长了118%以上,而成长型部分的表现足足超过价值型部分的表现79个百分点。

  根据伊柏森公司(Ibbotson Associates)对1978年以来的空头市场股价跌幅的研究。大型股(S&P500类股)平均每次空头市场下跌18.1%,小型股则下跌23.9%,虽然这进一步证明小型股在空头市场会亏损。但伊柏森公司更深入研究之后发现,小型股跌幅较大的现象,出现在成长类股,而不是资产类股。风险较低得资产类股的魅力来自资产(土地、厂房、现金、关系企业、商品等)。资产类股可能比成长类股便宜,因为它们的本益比较低。

  伊柏森公司的研究资料也发现,小型资产股的抗跌性相当好,在1978年以来的空头市场中,平均跌幅只有4.8%。这项发现指引我们因应空头市场的新策略︰选择小型资产股,或专攻小型资产股的基金,以享受双重好处求求大盘走低时拥有保障,反弹时获得较大的增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