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哪些产业类股抗跌性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19 新浪财经

  纵然市场不景气﹐大家手头虽然紧,但仍会抽烟、吃东西、开车,喝饮料、吃药、使用家电产品、打电话。这告诉我们﹐还是有些产业类股不易受景气影响﹐反而在空头市场表现不错。这些抗跌股票的价格相当稳定,因为这些类股在不景气或空头市场时,都有一个共同的抗跌特点﹕就是盈利不受景气影响而继续增加。可是,某些类股较易受景气影响,譬如人们会延后购买轿车、房子、大型家电,所以汽车厂、建筑业和部分零售业在不景气时,难以为继。

  综合鲁德投资集团(Leuthold investment group)对类股在不景气时候的相对业绩的研﹐及S&P月刊的经济学家,同时也是<<产业投资>>(Sector Investing)作者的史托瓦(Sam Stovall)对不同产业在1946年以来各次空头市场中的表现的观察﹕在以前11次空头市场中,抗跌性最好的类股有以下的︰饮料类股、制药类股、食品类股、石油类股、 家电类股、 电信类股、香烟类股、电力类股、金矿类股、容器制造厂商类股等。这并不是说这些产业的股价不会下跌,而是下跌幅度较小。

  鲁德指出,在两个情况下,上面提到的抗跌类股表现平平,或失去抗跌功用。第一是股市崩盘导致投资人迅速而全面出脱

股票时。1987年大崩盘时,上述九大类股有5类跌幅超过20%,只有电话类和电力类可以把跌幅控制在10%左右。第二个情况是,空头市场出现时,抗跌股票的价格过高。鲁德表示,情况就是如此,像
可口可乐
股票的本益比达35倍。由于价格太高,华而街出现抛售现实时,抗跌的股票也不免大跌。鲁德怀疑,下一次空头市场出现时,制药、食品、家电类股是否能发挥抗跌作用。

  按照史托瓦的研究结果,表现最差的产业是化学、金融、零售、工具机、建材、建筑、卡车、机械、航空、计算机等,这些都是获利会受不景气影响的产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