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证券交易所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3:57  新浪财经

  美国主要的股票交易市场:

  纽约证券交易所 NYSE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 NASDAQ

  美国证券交易所 AMEX

  店头市场Over-the-Counter

  ______________

  纽约证券交易所 NYSE

  纽约证券交易所是资本主义的大礼堂,企业成长的兵工厂。尽管让人一夜致富的微软,英特尔都在Nasdaq交易,纽约证交所仍是最大、最老、最有人气的市场。电影中股市内人声喧腾,比手画脚的镜头,在使用计算机和电话交易的Nasdaq看不到。要感受那种金钱游戏的热气,只有来华尔街十一号的纽约证交所。

  美国历史最长、最大 且最有名气的证券市场,至今已有 208 年的历史,上市股票超过 3,600 种,包括大部份历史悠久的‘财星五百大企业’,股价总值达七兆美元,上市条件也较为严格,还没赚钱就想上市集资的公司无法进入纽约证交所。相较之下,Nasdaq只有二十六岁,虽有5540支股票,但多半是小型的新公司。两家交易所最大的不同在股票买卖方式。在纽约证交所,经纪人在场内走动叫喊来寻找最佳买卖主。在Nasdaq,买卖在电话或计算机上谈。

  在纽约证交所,经纪人依客户所开的条件在埸内公开寻找买卖主,本身不左右价格,买方与卖方,实是在直接交易。在Nasdaq,买方或卖方跟交易员打交道,交易员随意开价,买卖方无从得知他的成本。

  纽约证交所的场内共有十七个马蹄形的‘交易站’,每支股票固定在某个交易站买卖。埸内人员分‘专家’和‘经纪人’两批。专家守在交易站不动,只买卖自己分配到的六支股票。他们主持竞标、执行买卖、记录和传送价格信息。经纪人代表证券商,他们游走各交易站,可买卖任何股票。电影中的股市镜头,多是一群经纪人在交易站前竞标。专家就像拍卖会主持人,他必须从面前众多经纪人的叫声中选出最好的价码。交易所里不准有任何秘密交易。

  场内另一阵营是墙边的‘会员’摊位。纽约证交所共有四百八十名会员,多是证券商。会员摊位接到公司买卖的指令,立刻用移动电话告诉游走的经纪人,经纪人再到交易站寻找买卖主。近年来,为增加效率,单纯的指令已由证券商用计算机网络直接送到交易站,经纪人只处理大宗或复杂的指令。

  纽约证交所电视广告的口号是:‘我们不仅是一个场地,更代表一种做生意的方式。’不管科技怎样进步,面对面的交易永远让人觉得诚信与踏实,这就是纽约证交所独特的魅力。

  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几家美国大公司都选择在这里将其股票上市,例如IBM计算机公司 (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波音公司 ( The Boeing Company)、奇异电器公司(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等等。

  除了纽约证券交易所 (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 之外,美国证券交易所( American Stock Exchange )是全美国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它跟纽约证券交易所一样座落于纽约市的华尔街附近。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 NASDAQ

  众所周知的美国科技股交易中心,成立于 1971 年。这电子交易市场并不像纽约交易市场一样,它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场所,而是一种透过电子买卖方式,由证券交易商使用计算机、电话网、或电报网直接交涉而完成每一笔交易。

  作为一个电子系统,它初期的交投并不活跃,但很多现今的大企业,由于成立早期不可以立即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在纳斯达克挂牌便成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约有 4,100 多家,而约有近 2,000 家是高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网络公司中,绝大部份都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与计算机及电讯相关的公司则占了纳斯达克一个大比数。美国市值最大的全 5 家公司中,纳斯达克就拥有了英特尔 (Intel)、微软 (Microsoft)、思科 (Cisco) 三家。

  美国证券交易所 AMEX

  美国证交所是美国第二大的证券交易所,超过1,131支股票在此上市。 美国证交所的交易场所和交易方式大致都和纽约证交所相同,只不过在这里上市的公司多为中、小型企业,因此股票价格较低、交易量较小,流动性也较低。

  在还没有那斯达克证券市场以前,一些现在知名的企业因为资本额小、赚的钱不够多,无法达到纽约证交所的上市标准,因此就在美国证交所上市,像石油公司艾克森Exxon和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都是在这里长为大企业后,才再到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美国证交所在1998年被那斯达克证券市场并购,不过目前这两个证券市场仍然独立营业。

  店头市场Over-the-Counter

  店头市场,即指那斯达克证券市场。之所以叫做店头市场,是因此它的交易方式不同于传统的证交所,证交所的交易方式是由经纪人在交易场内为客户买卖股票,但是店头市场的交易方式,是经由庞大的计算机系统来进行,投资人想要买卖店头市场的股票,需要透过坐在柜台后面的专业经纪人利用计算机来进行,故被称为店头市场。

  以下是在美国店头市场里销售的一些股票、证券:

  公债 ( Corporate Bonds )

  市政公债 ( Municipal Bonds )

  新股票 ( New Issues of Corporations )

  美国政府证券 ( U.S. Government Securities )

  开放型投资公司 ( Open-end Investment Company )

  外国公司证券 ( Securities of Foreign Corporations )

  未在证券交易所登记,而在店头市场买卖的股票 ( Unlisted Stocks )

  全国证券商公会自动报价系统 (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 System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