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粮控股昨起公开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42 南方都市报

  昨天从中粮国际(0506.HK)分拆出来的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粮控股,0606.HK)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募资。此次中粮控股全球发售的总股本约为8.6亿股,招股价为每股3.10港元至3.72港元。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被行使,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9.357亿港元。中粮控股股份将于3月21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集资额预计达29亿港元

  该股票在香港公开发售于昨天开始,并将于3月13日中午12时结束。中粮控股于2006年11月18日在香港成立,一个多月后中粮国际收购其所有发行股份并成为该公司的唯一股东。作为重组一环,中粮国际将其大部分的农产品加工业务转让到中粮控股头上。上市后,中粮国际不再持有中粮控股的任何股份,而中粮集团将间接拥有及控制其约59.4%的已发行股本。

  业内人士分析,中粮控股从中粮国际中剥离后,前者专责生物燃料、生物化学、油籽加工、大米贸易及加工、啤酒原料、小麦加工等业务,后者则主攻食品与饮料业务,并变更为“中国食品有限公司”。而这些转变,堪称中粮集团重组的第二步。

  宁高宁出掌中粮控股

  中粮控股作为中粮集团的重要业务平台,公司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由中粮香港和中粮国际董事长宁高宁兼任。除此以外,中粮控股的高级管理层决意独立于中粮的管理层。其执行董事兼董事总经理于旭波虽继续为中粮高级管理层成员,但不会在中粮集团保留任何具体管理职责,另一执行董事吕军虽保留中粮助理总裁职务但同样不会保留任何具体管理职责。

  中粮控股对自身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7年12月底止,中粮控股的年度净利预期将不少于6.22亿港元。而2006至2008年度,中粮控股的资本性支出将用于兴建物业及厂房和购买设备以扩充产能。

  至于未来发展蓝图,中粮控股表示将用上市后的筹集资金发展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其中19多亿港元主要用于新建项目或选择性收购生物燃料及生化项目投资计划,而另外3.37亿港元则将进一步扩展油籽加工、大米贸易及加工和啤酒原料业务等。

  本报记者麦婕莹实习生李惠媛高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