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连阳,又起新升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42 南方都市报

  三连阳,又起新升浪?

  关键因素是权重指标股,它们决定市场的方向

  ■市场聚焦

  周四沪指在个股继续普涨的格局下继续反弹,最终收盘站稳2900点,也站到了所有均线的上方,表明前期恶劣的技术形态有所好转。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继续萎缩,说明观望情绪仍充斥着市场。但盘中个股活跃度开始提升,连续上扬甚至是连续涨停的个股开始出现,意味着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进行了尝试性的主动运作。而权重指标股的整体止跌反弹更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反弹的基础。不过,从技术上看,短期沪指再度面临3000点的阻力关口,多空必然再度进行激烈的争夺。我们认为,后市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以工行为首的银行等权重板块的走势,它们决定了市场的方向。

  延续升势要看权重股

  在2月27日的超级大阴线之后,经过7个交易日的反复争夺,多方终于在周四收复了大阴线一半的幅度,也突破了多条均线形成的压力。可以说,短线市场形势再度向多方转移。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轮新升浪的开始呢?

  我们认为,出现这种走势的概率很低,毕竟,市场涨幅已经逼近了200%,技术上的严重超买及顶背离都不支持新升浪。尤其是经过暴跌后投资者的信心不会在短期内恢复,市场的做多人气无法激发。不过,作为可能的走势,市场也存在再度大涨的概率,其中最关键因素在于以工行为首的权重指标股。我们可以发现,近期反弹的主要推动力是工行、中行、万科、中石化等,而它们在前期已经出现了至少20%的调整幅度,部分个股正好处于60日均线附近,近期的振荡也正是多空双方围绕60天均线进行的争夺。也就是说,只有这部分个股在60日均线确实受到了支撑,后市全线进入一轮上升浪,才能够有效推动指数上扬。但从周四的盘面看,万科、招行在60日均线上方持续缩量,做多气氛不浓;工行则连60日均线都还没有触及,表明市场还没有认同目前点位的支撑。

  因此,对于后市的走向,我们必须看权重指标股的走势:它们集体上攻,指数也将继续上攻;它们继续横向振荡,指数的上升空间也将被压制。

  结构性分化不可避免

  随着连续的小阳反攻,投资者的信心开始恢复。周四个股活跃度开始增加,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尤其是出现了连续上扬甚至涨停的个股,出现了赚钱效应。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个股的炒作将再现前期的辉煌呢?

  我们认为,在经过前期补涨股的疯狂炒作之后,绝大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而超级大阴线之后,权重指标股对指数的重要作用又慢慢影响着投资者的操作思路。目前,涨幅前列虽然仍是一些绩差股、题材股等,但它们的炒作已经进入到了尾声,后市整个市场将面临个股结构分化,增量资金也将重点放在了已经调整到位的、没有下跌空间的价值股身上,如银行、地产等。从工行盘中屡屡出现巨额大单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的变化。与此同时,资金将流出前期的题材股,没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将面临调整压力。

  因此,在中期调整的大环境下,以全面普跌、泥沙俱下为特征的第一阶段调整已基本完成,后市进入以结构性调整为主的第二阶段。而从近日权重股尤其是大盘成长股企稳的表现看,第二阶段的调整将以振荡整理的方式展开,个股分化将加剧,真正具有价值的品种或防御性品种将是结构性调整中的最好选择。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